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宿松县

宿松县复兴镇:党建引领“微网格” 撬动基层“大治理”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现代化,打通城乡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宿松县复兴镇积极探索村“微网格”治理模式,将网格工作与基层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实行“网格员+村干部”模式开展基层治理工作,积极化解群众的各类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将服务管理精细到“末梢”,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推动基层治理提档升级、为民服务提质增效。

党建引领筑基础。按照“规模适度、职责清晰、无缝衔接”的原则,建立以网格为工作基础的“网格+党建”工作模式。在全镇10个村(社区)215个组,重新调整划分530个基础网格,做到不留空白、不留盲区,实现网格覆盖横向到边。建立健全“网格员+联户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配备网格长和网格员338名,参与联户党员212名,招募志愿者185人,网格力量不断充实。通过党员亮身份、比作为,推动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通过定人定岗定责,实现支部建在网格上、服务办在网格中。

多方共治提效能。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责任体系,不断推动治理重心下移,推进“网格有党组织”“党组织进小区”的基层治理模式,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建立网格联席会议制度。编制网格化管理事项清单,包括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司法调解、民生服务和乡村治理等6大类126个子项,作为网格员巡查重点内容,实现党建网格、综治网格、疫情防控网格等“多网融合”。实行网格员点对点、面对面服务,将社情民意、矛盾隐患等动态信息及时梳理上报,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定期分析研判、强化协调联动、及时沟通反馈,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2022年积极协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0余件。

多措并举促稳定。把网格作为社会治理的前端“岗哨”,推动各领域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服务下置。将村“两委”成员、妇干、团干等全部纳入网格服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村居吹哨、党员报到、网格响应”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层层推进各类宣传,利用国家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日、宪法宣传月等时间节点,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800余份。组织网格员对民生服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等工作开展全面宣传,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法规宣传、健康卫生服务等志愿服务,共计60余次,助推基层服务全面升级,实现网格化管理的最大效能。(刘罡益)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