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宿松县

宿松县:“硬核三招”锤炼基层“铁军”

“乡村是我们党执政大厦的地基,乡村干部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近年来,宿松县坚持“学用干”硬核三招,不断激活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一池春水”,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学”上做文章,提升本领能力。各村(社区)按照“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要求,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组织建设等中心工作,抓住重点、打造亮点、突出特点,定期举办“兄弟乡村共交流”观摩活动,借他山之石,悟攻玉之道,把经验刷起来;邀请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猪圈牛棚,为集体经济薄弱村(社区)“传经送宝”,取得效益后形成可复制可持续种植养殖经验再向农户推广,让口袋鼓起来;鼓励村(社区)干部参加学历提升教育,从组织、制度、资金等方面为村(社区)干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通过学习一批实用性课程,如信息技术应用、农村政策法规、村官领导方法与艺术……有效解决村(社区)干部“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窘境,让脑袋富起来。

在“用”上下功夫,合理定岗用人。注重用当其位,不仅仅是询问干部学过什么、干过什么、管过什么,更关心干部学到了什么、干得怎么样、管得好不好,全面掌握干部的成长轨迹,深入了解干部的工作作风,科学研判干部的特长潜能,有效评估其与拟定岗位的匹配程度,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注重用当其时,精准把握每名干部的成长周期,对优秀干部在萌芽期尽早发现、成长期跟踪培养、成熟期大胆使用、成就期果断重用,把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间放到合适的岗位上,既不“揠苗助长”,也不论资排辈。注重合理配置,根据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各自的专业特长、经历阅历、性格特点等情况,科学分工,既求知识互补、能力互增,也求性格互合、爱好相融,防止“指头硬、拳头软”。

在“干”上出实招,激发干事热情。面对岗位吸引力不足、农村工作难开展等现状,通过建立集体经济收入增长与干部报酬挂钩、人居环境整治测评结果与财政奖补挂钩,理论及业务知识考评与年终工作考核挂钩等制度,以“真金白银”搭配“政策干货”,让村(社区)干部埋头苦干有劲头、真抓实干有甜头、激情大干有奔头,变“等着看”为“抢着干”、“按要求干”为“想法子干”;针对当前部分村(社区)干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遇事躲事的现状,在各村各单位为民服务大厅办公桌上竖立“党员示范岗”,在每家每户党员家门口显著位置悬挂“共产党员户”,面向社会公开亮晒“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清单,真正使党员身份“亮”出来、服务群众“动”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关键时刻“站”出来。(初欢)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