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宿松县

宿松县纪委监委:科学运用容错纠错机制 激励干部敢担当善作为

“对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因为主动服务、改革创新而出现的工作失误和问题,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予以免责或减责……”日前,宿松县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在“双招双引”工作中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为敢想敢干、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松绑减负、撑腰鼓劲。


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容纠并举的原则,坚守“从严执纪是本职、容错纠错是责任”的理念,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营造锐意改革、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合理容错的良好工作氛围。


为敢于担当者“站台”。梳理近年来“不担当、慢作为”案例,该县纪委监委发现,不少干部工作中“伸不开手”“迈不开腿”并不是心存懈怠、漠视群众利益和诉求,而是顾虑多、包袱重。该县纪委监委在前期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容错免责机制,制定容错免责程序,明确容什么、怎么容,强化结果运用,为敢于决策、大胆履职、攻坚克难、主动揽责的干部“站台”。对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不予问责或免予问责。严防“一棍子打死”, 实行失误再评估再认定,帮助干部打消顾虑、扔掉包袱,全身心投入事业。


为干事创业者“撑腰”。“此次事件为我敲响了警钟,感谢组织对我从宽处理。”今年初,面对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回访,某镇社区居委会委员何某兵感慨道,今后会放心工作、大胆干事。2019年11月,在未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德源自来水公司擅自占用社区集体土地742平方米用于供水工程建设,作为包片责任人,何某兵负有一定责任。鉴于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是脱贫摘帽的一项硬指标,且项目建成后解决全镇1.2万户居民用水难题,经综合考量,适用容错纠错机制,对其警示谈话,免于处分。“要旗帜鲜明地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在监督执纪问责的过程中,宿松县纪委监委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发挥容错纠错机制活力,《实施办法》列举10项适用容错纠错的条件情形,给干部吃下“定心丸”,为干事创业“兜底”,让党员干部在制度和规矩的范围内放心放手去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真抓实干。2021年1至8月,全县新签约项目49个,项目总投资超86亿元,如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为全县党员干部推动宿松发展的行动写照。(石火旺)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