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宿松县

宿松县程岭乡:“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b5327a59187a29ae44fbbe8a658213b.png

今年以来,宿松县程岭乡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卫生改厕和污水处理为重点整治内容,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真抓实干,合力攻坚,稳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助推乡村振兴,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抓党建引领,筑牢组织保障。该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主题党日活动结合起来。组织发动党小组长、村民组长、老村干走村入户宣传政策,发放倡议书,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整治现场不仅有挖掘机清理淤泥,还有群众自带扫帚、锄头等工具参与垃圾清理,齐心协力、分工合作,捡垃圾、搬砖头、清路障,重点对塘堰沟渠、道路沿线、房前屋后等场所的垃圾进行集中清理。

抓党员示范,改善人居环境。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代表带头拆除自家旱厕,让村民看效果,创造良好的示范效应,引导村民积极行动起来。在卫生改厕过程中,龙安、乔木等村多名村干部和党员主动带头拆除了自家旱厕及无功能房屋,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营造了“村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的工作氛围。同时,以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为中坚力量,积极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美丽庭院”评选,积极引导群众“自扫门前雪”,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

抓志愿服务,共建美丽乡村。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9支,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垃圾分类、卫生改厕、污水处理、道路硬化亮化等方面的突出作用。志愿者们为年龄大的村民整理庭院,清扫道路上的垃圾,向村民分发宣传册,并在村级主干道上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标语,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同时,在村内吸纳思想好、素质佳、威望高的老党员和群众作为监管员、巡查员,进行定期巡查、宣传引导,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协助解决问题。“志愿者助推干、群众跟着干”,良好的风气有效地解决了垃圾不分类、厕所脏乱差、杂草丛生等问题。

程岭乡将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继续探索打造“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模式,依靠党组织龙头引领、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努力打造有产业、有颜值、有乡愁、有活力的新乡村。(陈迎迎)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