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宿松县

宿松县汇口镇:党员干部防汛一线显担当

6373136404743068648606113.jpg

八百里皖江,洪水涛涛,皖江第一镇的宿松县汇口镇,承受着巨大的防汛压力,在这里,有一批批党员干部,他们前赴后继,全身心投入防汛救灾之中。

沈金洪——一片丹心护安澜

“我是党员,也是当地的父母官,老百姓信任我,我不上谁上?”

沈金洪—汇口镇党委书记,自汛期以来,连日奔波的他已经有近二十天没有回家,高居不下的水位让他没睡过一次安稳觉。

披星赶月转群众。7月10日晚,在接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的紧急撤离永天圩内群众的命令后,沈金洪连夜组织镇村干部到村摸清底数,直到凌晨两点多才回镇小憩,次日天刚亮,又奔赴三洲村现场指挥转移和安置工作。下午6点,全村441户996人全部转移到安全地点。转移安置结束后,沈金洪率领镇工作组再次到三洲村挨家挨户进行摸排,直到反复确认无一人拉下时,悬挂在他喉咙上的心才慢慢放了下来。月明星稀,望着江堤,沈金洪久久不能平静,他依然挂念着转移的群众和永天圩堤。

一片丹心护安澜。“这位领导天天都和我们打照面,一点架子没有,上次我说天太热,房间就立马了加装了电风扇,把我们的事真放在心里”,说起镇里的沈金洪,正在纳凉的程绪洲老人竖起了大拇指。受灾群众始终牵挂在沈金洪的内心,每天清晨他都要来到安置点,了解最新的饮食、卫生医疗情况,看看老百姓情绪是否稳定。“老大哥,莫担心,有问题和我们讲,有党委和政府在,一定会护着你们”。当有老百姓向他反映问题时,他都会仔细倾听,及时安排妥善解决。                 

在防汛抗洪一线,沈金洪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转移群众时,对于不愿离去的百姓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挨家挨户劝说;组织群众回家看看时,他先行乘快艇进入行洪区查看水情水势,最终为百姓确定出一条进出的安全路线;汛情渐稳后,他乘坐汽艇再次进入永天圩行洪区查看老百姓家中和村部、学校受灾情况,为灾后重建工作摸底。“亲自来看过之后,我对这里受灾情况有了更清楚地认识和了解,对于重建工作心里也更有底气”。

48岁的他血压一直偏高,本预定于7月份的医院复查已早被他抛到脑后。“老沈,你也要注意下你的身体,平时一定记得测血压”,在家的妻子满满的担心,不住的叮嘱他注意身体。

“于公,我是汇口镇的党委书记,我要对全镇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负责;于私,98年我就来同马大堤防汛了42天,对这片土地有着深沉的感情,我也不允许它受到伤害”。同马大堤、西湖圩、安置点...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炎炎夏日使他面部变得黝黑,眼神却愈发坚定。

李万胜——强忍悲恸,坚决执行命令

“没能保住村民的财产和土地,但一定要保住他们的生命!”

李万胜-汇口镇三洲村党总支书记,自长江水位开始猛涨之后,他日夜和同志们一起巡堤查险、安置百姓,几天几夜没有合眼,小小的身体蕴藏大大的能量。

三洲村位于同马大堤外护永天圩内,作为该村党总支书记,根据以往经验,在进入梅雨季节之后,李万胜就提前部署,带领村干及村民组组长沿着永天圩开展查渗、巡查等。随着长江的迅猛上涨,永天圩面临随时决口的风险,三洲村的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巨大威胁。

7月10日晚,县防汛指挥部作出紧急撤退圩内群众的决策。昔日的家乡即将变为一片泽国,他多有不舍,接到通知后,李万胜的心沉重而焦急。在短暂的伤悲后,他立即投入到转移群众的工作中,连夜召开村民组长会议,制定群众撤离方案,安排撤离路线,并连夜开始摸排登记。

次日,在进行紧急撤离时,部分群众没有意识到形势的严峻,不愿意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家园,李万胜时而轻言细语,时而大声劝诫,耐心劝说,直到全村在家的441户996人全部撤离,他骑着车在村内再三检查核实之后才暂时离开。当天晚上,他与镇专班一起,再次回到村里核查是否有人未曾离开,确认无人遗漏之后他才离开。

7月12日2时30分,县防指下达执行分洪指令。得知这个消息,许多群众坚持要回家去抢救没来得及带走的财物。随着时间的推移,圩内进洪越来越多,村民若盲目进入将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为了阻止群众偷偷返回,12日整天,李万胜始终守在进入三洲村的卡口。

“没能保住村民的财产和土地,但一定要保住他们的生命!”李万胜的声音有些哽咽,而此时,这已经是他不眠不休的第三天。

黄晓荣——旌旗飘扬,移动战斗堡垒的基石

   “只要乡亲们支持我相信我,那我做的一切就是值得的。”

黄晓荣—三洲村的计生专干兼妇联主席,平时的她是大家眼中和善可亲的老大姐,在大灾面前她挺身而出,展现出不一样的担当。

“乡亲们,不要着急,慢慢来,一个个登记下,大家都有位子住”,站在操场上,黄晓荣向每一个来往的老百姓大声呼喊。随着圩内民众的不断转移,人员陆续来到了汇口中学安置点。工作人员为受灾群众有序登记,耐心安抚,渐渐地大家都安了心。           

 安排入住,发放被褥,夜间查寝,忙碌了一天的她嗓子早已沙哑,直到确定百姓都安歇下来,她才迎着星光离去,而此时,已经是凌晨一点半了。早上五点多,她又匆匆赶到安置点,维护食堂秩序。

“黄姐,你自己也要注意下身体,别把自己搞垮了”,接连的忙碌让她倒下,持续的高温不退使她显得愈发憔悴,消瘦的手上青筋毕现。在医院里,她连续吊水三天,却心心念念挂念着安置点的群众,还没好利索又回到了战斗的岗位。

“累点是应该的,这是我的家乡,我有责任有义务去帮助我的乡亲们。大家都很辛苦,这不是一个人的功劳”。谈及付出的努力,黄晓荣只是淡然一笑,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之中。

7月16日,三洲村受灾群众安置点临时党支部成立,成员包含组长和群众党员代表,黄晓荣临危受命,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在她的带领下,支部党员们每天同安置点的老百姓唠家常,耐心倾听意见和诉求,疏导受灾群众的情绪。老百姓的诉求大都得到了妥善解决,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旌旗在移动的战斗堡垒上飘扬。

洪水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显大爱。像沈金洪,李万胜、黄晓荣等一样主动投身防汛一线的党员干部,在汇口镇还有很多。在平时,为人民服务是他们的宗旨;在战时,护卫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他们内心不变的承诺。旌旗飘扬,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党员的素养与担当。(陈果 韦国林)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