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宿松县

宿松县:防汛“后浪”显担当

查渗、搬防浪把、钉防浪桩……自7月12日以来,在长江同马大堤宿松段每天都能看到一群青涩、年轻的90后、“00”后战斗在防汛一线的身影,他们冲锋在前、尽显担当,成为防汛的民工队伍中最亮眼的“后浪”。

QQ图片20200723145936.jpg

在长江同马大堤宿松县汇口镇段19号防汛工棚里,住着来自该县九姑乡杜溪村的25位防汛民工,他们当中有七八个年轻面孔,18岁的周佳豪在年轻人中个头最高,也是参加防汛的3名大学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因为情况很紧急,接到通知后下午就坐车过来了。”周佳豪、谢铮在大学读大一,周鑫读大二,周佳明刚参加完高考,他们四个人除谢铮出生于1999年外,都是“00”后。这次他们到同马大堤防汛,都是主动要求顶替父母来的,他们都觉得自己现在是成年人了,应该去承担作为一名公民的社会责任,他们有能力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QQ图片20200723145945.jpg

搭建防汛帐篷、搬运防汛物资、查看防汛区段……7月12日傍晚,杜溪村防汛人员顺利到达长江同马大堤汇口镇段后,四个年轻人连夜投身到防汛救灾的各项工作之中。

他们四个人在家里都是独子,很少参加体力劳动。但在防汛中,四个人面对各种困难都毫不退缩;烈日下、大雨中,活跃着他们搬防浪桩、打防浪桩、查渗的身影。

周佳豪介绍,每天从早到晚,他们四个人在老工友的带领下,都要徒步沿同马大堤堤坝下面的地面,来回进行20余次的查渗,查看是否有渗水的险情发生;晚上查渗,经常看到蛇;有次,脚还踩到了一条蛇,幸亏当时脚上穿着雨靴;凌晨时分也要查渗,大家为此都不敢睡觉,从7月12日以来,他们四个人都没睡过一顿囫囵觉。

QQ图片20200723145954.jpg


“通过这次防汛的经历,让我才真正感受到以往舒适的生活来之不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儿防汛的许多老前辈,不就是为人们负重前行的人吗!”谈起在同马大堤参加防汛的短暂经历,周佳豪仿佛自己成熟了许多,他也逐渐认识到防汛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谢铮是个有思想、生活十分独立的大学生,父亲常年在外面打工。这次,他顶替父亲上同马大堤防汛。他说,从小父亲就经常给他讲述防汛的故事,1998年他父亲在长江同马大堤参加过防汛,父亲讲那时防汛特别辛苦特别累,一天一个人要扛一百多个沙袋,物资得不到保障,有时忙到下午四点都吃不上中饭。这次防汛,各项工作安排的非常科学,防汛民工还没全到位,救灾物资就全到位了;后勤保障工作做的特别好,每个防汛工棚都不缺吃的喝的,还经常有社会上的公益人士,到一线看望慰问防汛人员。

“四个小伙子都非常不错,安排给他们的事情,都能按时按质完成;吃饭也不讲究,有什么吃什么;以前个个细皮白肉,现在脸上、手臂上都晒黑了。”九姑乡杜溪村村委会副主任石铁军介绍。

“在坝下查渗,看起来枯燥,但是静下来想一想上级的安排,就会觉得非常有意义,这也是我们人生中的一次非常大的成长。”通过防汛,谢铮觉得自己成长了许多。他说,在同马大堤上防汛确实比较艰苦,25个人都挤在一个工棚里,晚上长辈们将工棚内的铺板留个他们四个年轻人躺着休息,而他们都坐在江边,抽烟打发时间。有时,轮到半夜查渗时,他们四个人都睡着了,前辈们不忍心将他们喊醒,就帮他们将查渗的工作完成。

疾风知劲草,防汛显担当。从校园到防汛一线,坚守在同马大堤19号防汛工棚的周佳豪等四个年轻人,只是宿松县防汛“后浪”队伍中的一个缩影。(孙春旺)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