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望江县

望江县鸦滩镇:“微协商”释放“大效能”

望江县鸦滩镇扎实推进“两商衔接”工作,聚焦“四力”,不断深化政协参与,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层次化、差异化、个性化的新需求,走出了一条以“基层善治”助推“鸦滩之治”的特色之路。

党建引领聚合力。两级书记亲自抓。镇村两级书记均担任“两商衔接”工作第一责任人,全程参与到镇村两级协商议事会及成果运用中。同时鸦滩镇将“两商衔接”工作作为镇基层党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镇党委书记领衔督办,全镇15个村党总支承办,合力推动“两商衔接”工作出成效。2022年以来,全镇累计召开协商议事会议58次,解决了中心村建设、有效管理利用村级集体资产、平安建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81起。健全网格齐参与。发挥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作用,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党群服务点设在网格内、党员纳入网格中”,通过“两委”班子成员管网格、在职党员进网格、志愿服务队驻网格等途径,有效发挥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在“两商衔接”工作中的作用。党员示范促提升。积极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鼓励党员积极参与“两商衔接”工作,成功吸纳800余名农村党员加入协商议事队伍。

建好载体强活力。建强议事平台。鸦滩镇充分发挥协商议事平台的作用,带动党群说事、综治中心、妇女之家等其他各类平台共同发力,聚焦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和治理堵点,真正把组织“想说的”、群众“想听的”、群众“想说的”和组织“想做的”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建好服务阵地。统筹指导各村做好协商议事平台搭建工作,完成全镇15个村阵地建设全覆盖。同时以规范村级活动场所挂牌工作为有利契机,进一步规范协商议事室建设,保障议事活动扎实开展。健全活动机制。鸦滩镇建立委员联络机制、跟踪办结机制、矛盾纠纷调处机制等一揽子工作机制,切实增强“两商衔接”制度保障。通过推行委员联络机制,确保组织全镇7名住镇政协委员真正走出去、沉下去、融进去。通过建立村级联络员工作制度,确保“两商衔接”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通过强化跟踪办结机制,确保协商事项及时予以办结。

推动“智理”扩张力。鸦滩镇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发挥好指尖协商的优势。促进“云议事”,切实发挥在外乡贤的工作优势,通过微信等方式动员在外乡贤参与到协商议事活动中,提升协商工作质效。推动“线上协商”。结合镇青壮年在外务工多、议事便捷性不够的特点,在涉及群众利益的协商议题中,采取微信、电话等方式邀请在外务工人员参与线上协商,提升协商工作参与度。用好“云监督”平台。充分运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对于协商结果在平台上进行公示公开,提升协商工作知晓度。

依托改革提效力。鸦滩镇依托安徽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优势,不断提升“两商衔接”工作质效。以制度建设促氛围营造。出台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作为改革重要内容,为“两商衔接”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以人才工作促队伍建设。实施鸦滩镇人才驿站建设,培育农村实用型人才,尤其是协商类人才,助力“两商衔接”工作队伍建设。以窗口改革促治理成效。全面启动镇为民服务中心大楼改造,实现为民服务中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入驻办公。推行集成服务,承接48项县级行政权力事项,持续推进“一站式”办理,实现“一窗通办、一办到底”,为“两商衔接”工作赋能增效。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