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望江县

望江县凉泉乡积极推动乡村人才队伍扩量提质

近年来,望江县凉泉乡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紧紧围绕人才工作“选育管用”关键环节,全力推动乡村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结构持续优化、素质稳步提升,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学用结合强质量。聚焦乡村振兴重难点任务,统筹政府、高校、企业、社会力量,健全基层人才队伍培训体系。理论教学上,依托“太阳山讲堂”,从乡、村两级党员中择优选拔政治素养高、理论功底深、宣讲能力强的人员加入宣讲团,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太阳山讲堂”累计开展理论宣讲12场次,覆盖受众超500人次。技术培训上,建立以省农科院专家、农业科技特派员、本地“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为主体的动态师资库,根据乡内特色种养殖业开设菌菇种植、鲈鱼养殖、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8个类别的专题培训班。

引才聚能扩总量。坚持党管人才,成立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10个专班,设置专职联络员2名,定期召开人才工作调度会,动态更新人才库信息2000余条。坚持“逢外出必洽谈”,充分利用外出招商、到驻外流动党支部上党课等机会,与在外人才见面洽谈,累计走访120人次。坚持“鼓励能人进村”,通过在本乡大学毕业生中“留”、在致富带头人中“请”、在乡镇干部中“派”等方式,借助村“两委”换届契机将职业律师、种养能手、致富带头人等14名高素质人才,充实到“两委”班子中,切实增强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精心服务提能量。加大引才奖补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用“真金白银”的“硬实力”和“惜才爱才”的“软环境”助力人才发展。整合乡村振兴、文旅、妇联等多个项目,累计为返乡人才创办企业完善电力、灌溉、辅道等基础设施投入2300万元,修建辅助用房1400平方米。组织返乡创业11名人才组建创业发展联盟,依托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以联盟为单位累计享受大额低息信用贷款700余万元,有力保障返乡人员的创业发展。接续完善医疗、教育、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入乡人才子女享受乡域内任一中小学就近入读权益。已连续四年累计对乡域内20家企业开展“突出贡献奖”表彰,全力激发人才在助推乡村振兴中的获得感、成就感、幸福感。(唐璐 杨秀敏 刘敏)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