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望江县

望江县:党建引领聚合力 齐抓共管保民康

春节期间,农村地区人流量激增且流动性强,疫情防控面临巨大挑战。望江县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要求,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防控风险隐患,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举措,确保农村地区平稳过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扛起政治责任,部署工作有速度。县乡村三级联动,迅速行动,认真履职尽责,压实“三级书记”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责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春节期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督导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县委组织部及时下发《中共望江县委组织部关于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各乡镇(街道)强化工作专班,织密织牢“红色网格”,落实乡镇(街道)、村(社区)、组三级包保责任制。太慈镇在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队,持续深入推进镇村组三级网络包保机制,明确人员责任,密切配合,严格防控,全镇共组建181支服务小分队,共738人,包保全镇2万余户家庭。吉水街道建立由党政主要领导、疫情防控分管领导、疫情防控业务员及雷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组成的统筹指挥体系;村(社区)建立以党组织书记、疫情防控信息员、卫生室负责人为主的服务队,村民组长全面参与的应急处置体系。

优化工作举措,为民办事有力度。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摸清辖区内底数实情、做实做细精准服务、加强重点人群服务、广泛汇聚各方力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杨湾镇各村党组织构建红、黄、绿三色分级机制,做好辖区内重点人群的底数排摸、随访服务工作,掌握辖区内对合并基础性疾病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儿童等重点人员共5406人,建立信息台账,分级分类管理。为做好转运工作,每村均组建了非急救转运工作专班,安排了3辆非急救转运车辆。同时村党组织牵头组建志愿服务队,为有需要的群众提供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等服务,截止目前,已为2455名重点人员送去药品。结合实际设置“共享药箱”,发动党员带头将多余的药品、抗原检测试剂盒等物资共享互助,引导群众加强邻里互助,以实际行动聚民心暖人心。雷池镇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家庭医生的作用,摸清辖区内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健康状况及其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推进实施分级分类管理。全镇8701名老年人参与调查,建立一人一档。

凝聚防控共识,宣传引导有温度。村(社区)党组织运用多种方式,引导群众正确防护、接种疫苗、理性购药、合理备药、科学用药。漳湖镇各村通过“敲门行动”,将7000余份健康服务告知卡由镇机关干部、村干、党员志愿者送到百姓家,有效提高了村民的科学防控和自我保护意识,为保障辖区群众的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凉泉乡灵活运用乡村大喇叭、村组微信群、数字凉泉“钉钉群”等形式,持续跟进宣传疫情防控新政策新要求,树立正确舆论导向,提振农村群众抗疫信心。(刘海波)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