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望江县

望江县:“四事四权”解民忧 基层治理促和谐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治理工作,望江县通过党建引领,试点推广网格管事、群众议事、五老调事、支部理事,保障群众对村(社区)事务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四事四权”工作法,加快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现代化美好望江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织密网格,精细管事。进一步完善村(社区)四级网格,按照“多网合一、一员多能”的要求,整合基层党建、平安建设、乡村振兴、防汛防火、疫情防控等各类网格资源,实现“全县一张网”,精细化解矛盾,做到有事好商量,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望江县雷池镇三河村村民何某义因土地施肥问题与同村的王某清产生纠纷,经该村网格长陈春生多次调解,不仅使双方达成和解,也挽回了王某清瓜蒌种植的损失,真正做到不让矛盾纠纷越“雷池”一步。

联系群众,共同议事。服务群众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众人的事,众人商议。对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事项,由村(社区)党组织采取“板凳会”“两商衔接”“党群说事”等形式,集中通报有关情况并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引导群众共商共议、参与推动、实施监督。高士镇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推行委员联络机制,扩充协商主体机制,强化跟踪办结机制,有效破解民生难题。目前该镇“两商衔接”平台搭建已达100%,始终致力于打造“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基层协商载体,着力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

五老参与,科学调事。由网格员牵头,根据群众需求在网格群发布议题,鼓励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简称“五老”)等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参与村(社区)事务。雷池镇充分发挥关工委职能,由关工委为各村选聘“五老”人员作为信息员、调解员。将关工组织延伸到各村民小组,将网格长任命为关工小组长,将网格员任命为关工成员。目前,雷池镇关工委组织1个,成员2人,村(社区)关工委12个,村民关工小组12个,学校关工委2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工网格化组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建立“五老”志愿服务队,分为技术指导组、文艺宣传组、普法调解组、政策宣讲组、家庭教育组等五个小组,分组开展活动。

支部推动,压茬理事。针对网格员及“五老”报告事项,由村(社区)党组织集中开展问题分析、任务分办,分支部进行成员领办、督办、联办,构建“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的工作闭环。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要求,涉及村(社区)治理重要事项、重大问题都要由党组织研究讨论后按程序决定。“四事四权”工作法进一步激活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为乡村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参与感、幸福感、满足感。(刘海波)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