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望江县

望江县如期交出脱贫攻坚完美答卷

       望江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举全县之力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取得决定性胜利,雷池大地竖起一座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的“战贫丰碑”。

       八年来,望江县万众一心、砥砺前行,坚持“摘穷帽”与“拔穷根”并举、村增收与户脱贫并重、输血与造血并驾,扶贫与智志双扶并行,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贫困堡垒进军,画出了大扶贫格局最大同心圆,跑出了干群合力最大加速度,造就了党建引领最佳成果,走出了具有望江特色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路子,夺取了脱贫攻坚“六个全面”胜利。

  一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8年累计减贫3.34万户12.39万人,6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22.46%降至0,区域性贫困整体解决。

  二是贫困群众发展能力全面增强。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2691.37元提高到2020年14476.39元,“两不愁三保障”质量水平明显提升。

  三是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121个,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805公里,全县实现硬化路组组通;完成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和水利扶贫项目投资10.55亿元,农村水利灾害防御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显著提高;改建农村电网线路1355公里,户均配电容量达2.88千伏安;建设光纤到户20.9万户,光纤到村全覆盖,无线网络覆盖率达99.6%;新、改建村卫生室128个,实现村卫生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覆盖。

  四是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全面提升。笃行新发展理念,聚焦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两大主题,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较2015年,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4.6亿元,增幅200%;规上工业总产值222亿元,增幅114%;固定资产投资104.6亿元,增幅104%;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88亿元,增幅160%;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均为160%;有扶贫任务的村村均集体经济达43.32万元,贫困村达65.5万元。

  五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1096个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达标,构建形成脱贫攻坚“一公里”服务圈,软弱涣散党组织持续整顿,干部教育培训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六是探索创新经验全面认可。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做法获国务院扶贫办推介,在全国扶贫资产管理座谈会作交流发言,并受邀赴江西石城县和甘肃渭源县作经验交流。2018年全省县域结对帮扶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抓党建促脱贫”做法在2020年全省深化“一抓双促”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人民日报、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新华社内参清样和高管信息均刊登推广我县脱贫攻坚经验做法。(徐竹梅 胡天圣)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