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望江县

望江:一个大学生眼里临时安置点的所见所闻

    7月初的大雨倾盆而下,生活在望江县华阳镇江调圩的人们愈发开始担心了。今年的长江水位会不会又很高,经历过1983年的破圩,人们再也不想失去家园了。连绵的雨下个不停,水位持续上涨,7月10日,县、镇、村干部开始挨家挨户做工作,劝导村民们尽量将东西搬至高处或其他安全区域,将换洗的衣物准备好,随时准备撤离。7月11日,全村撤离,至7月12日上午10时,各进村路口全部封闭,挨家挨户清零,非防汛人员不得入内。

    村民有的投亲靠友,有的来到临时安置点。我跟随母亲来到离家最近的临时安置点——望江县华阳镇磨盘小学。离家时,我拖着沉重的行李箱,大堤上几十米就能看见一个防汛帐篷,看见可爱的人民子弟兵奔赴防汛一线,装运石子的车辆来往不停……感受到今年防汛工作的严峻性,长江水位的涨势之凶猛。

    在安置点内,我亲身体会到这里发生的一切,有太多值得赞颂的人和事。

    ——认真负责的工作人员。7月11日,当我进入安置点时,已经有很多工作人员在内安排工作:医务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做好防疫要求;民警们维持秩序;政府工作人员为每一个进入的村民们安排房间和床铺,清点人数。吃饭时,工作人员发放餐盘和碗筷,等老百姓都吃上了饭,他们再吃;傍晚,为每个房间安排直接负责人,点上蚊香;夜里巡逻,关好门窗。为了满足受灾群众要求,安装纱窗,买来晒衣架方便晾晒;为每个教室安排由镇政府机关干部担任室长,进行室内管理工作。

    ——热情奉献的志愿者。进入安置点几天后,来了一位年轻的小姑娘大学生志愿者。后来了解到,她是安徽工业大学的大一学生,名叫王雪雁。知道家乡正在遭受洪水,主动向村里申请到安置点进行志愿活动。每天总能看见她不惧风吹日晒来到安置点,协助工作人员工作,辅导小孩子们功课;总能看见她慢慢搀扶着一位盲人来到食堂,帮助其打饭,又轻轻地将其送回房间。安置点内为孩子们学习设施的自习室,她耐心地为每一个小孩子解答问题,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她为“小王老师”。

    ——坚韧的女性力量。正值酷暑时节,夏季高温,厨房里的温度更是高于其他地方,4个女厨师们的衣服每天都要湿透多次。她们不辞辛苦,顶着高温,每天将新鲜的食材经过巧手烹制成美味的饭菜,时常得到安置点群众的夸赞,她们总是笑着谦虚地说:“怕不合大家胃口。”安置点的其他奶奶们心疼她们,总是帮忙择菜、洗菜、洗碗,其中一位师翠香奶奶说:“大热的天,她们是真的很辛苦,平常在家做一大家子人的饭菜就很难,她们要做一百多人的饭菜更是辛苦。在这里,闲着也是闲着,能帮一点是一点。”

    ——可敬的老人们。7月29日下午两点20分,我有事来到301教室,看到动人一幕:七十多岁的王光荣老人戴着老花镜捧着一本书正在仔细阅读,还时不时地拿出纸笔做着记录。时值一天当中最炎热的时刻,一位古稀老人手捧书本在简陋的环境下伏案读书,让我自愧不如,不忍打扰,安静离开。之后,和老人简单交流,知道老人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但是十分热爱学习,18岁后做过当时公社书记的勤务员,对时事关注较多。老人每天都会记录长江水位,谈及今年的大水,水位高达20.43米,已经突破历史极值,在这种危险的情景下,党和政府关心我们,对江调圩实施蓄水保堤,是为了把损失减少到最低,交流中感受到老人的深明大义。老人还鼓励我多读书,尤其是历史书,只有了解自己的过去才能更好地着眼于现在展望未来,还再三强调书是任何人都可以获得的精神粮食,一定要多读书。

    还有一对夫妇印象深刻,这对老人每次打饭都站在队伍的最后,不争不抢,安静地向前移动。后来了解到是王仁海、叶晓英夫妇,他们说:“早打晚打都是一样的,等等又何妨,后吃的饭更香。”

    ——专业及时的心理疏导。安置点内大多是老人,总是担心家里的房子、庄稼、牲畜,每每提及这些,心情都不能舒畅。为了解决这种灾后心理问题,政府专门请心理咨询专家开设讲座进行心理疏导,告诉老百姓防汛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政府、部队都在尽最大的力量帮助老百姓保住家园,让老百姓在安置点吃的放心、住的宽心、生活的舒心。

    ——源源不断的捐助。时值洪水肆虐,很多村民撤离时匆忙来不及拿上生活用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各界为受灾群众送来了救济物资,每个受灾群众都收到了两床崭新的棉被、牙刷、牙膏、香皂等生活必需品,孩子们还收到了壹基金的的玩具,大家看着手里的东西,感叹道:“现在世道真好,不仅提供食宿,还关心群众生活,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丰富的娱乐生活。为了满足安置点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工作人员准备了象棋、篮球、羽毛球,买来了音响方便村民们跳广场舞。傍晚,安置点操场围满了人,一争高下的象棋活动,紧张活泼的篮球活动,热闹非凡的广场舞……这些活动不分年龄,不分身份,整个安置点的所有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活动,参与其中。“放电影”是老人们最喜欢的活动了,由于安置点内没有电视,工作人员请来专门电影放映人员,在宽阔的操场上放起了露天电影。吃过晚饭,大家就端着小板凳来到操场,静候电影大幕拉开。待到电影开始时,操场上坐满了人,两边的楼层走廊上站满了人,大家饶有兴致地看电影。放映的影片符合大多数老人的喜好——黄梅戏,闲时大家还能哼上一曲,别有一番风味。

    安置点内工作人员统筹协调,各方援助不断,群众生活放心、舒心,一派祥和温馨,就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河南大学大三学生 朱青)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