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望江县

望江:抗洪一线人心聚 风口浪尖党旗红

    水乡泽国,因水而兴,也因水要承担更多的压力。一面负山、三面环水的望江县,就是如此。自入汛以来,望江人,以及来自全国的帮助这里的人,一直在承受着来自洪水的巨大压力。

    压力源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望江县境内有大小圩口226个,其中千亩以上圩口65个、万亩以上圩口9个,小型水库90座,圩内面积占全县总面积的80%,全县防汛堤长约500公里。

    压力还源于罕见的暴雨,1月1日至7月29日,望江全县面降雨量1553.1毫米(历史同期1037.7毫米);入梅以来,面降雨量853.1毫米(历史同期303毫米),为历史同期的2.8倍。

    压力更源于江水的持续高位,7月13日上午8时,长江华阳闸水位达到20.43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1998年20.38米),防汛形势异常复杂严峻。

    面对压力,那些奋战在防汛战线的人们,没有任何退缩的空间,只能戮力前行,书写一个个属于自己的防汛故事。这故事汇聚起来,终究会成为这水乡的关于防汛的深刻记忆,长久地流传下去。

乘风破浪党旗高高飘扬

    在望江各个防汛战场上,处处都能见到一面鼓舞人心的旗帜——党旗。旗帜下,他们与群众同舟共济,筑起心连心的铜墙铁壁,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强大力量。他们就是在防汛一线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党员们。——题记

    水来得很突然,望江县应对也很及时:7月3日,华阳闸江水位16.34米,超设防水位,望江县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6日,水位超过18米,望江县启动Ⅲ级应急响应;9日,水位达到19.25米,望江县启动Ⅱ级应急响应;11日,水位超过20米,全县启动Ⅰ级应急响应;13日,水位超过历史最高水位……

    第一时间,望江县委、县政府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快速反应,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召开全县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水利专家组会议、县江堤防汛指挥部工作会议,全面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通知,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迅速投身到防汛救灾主战场。

    “要重点做好江调圩、巩固圩、东兴圩等三个长江外护圩防汛抢险工作,技术保障、力量保障、物资保障必须全面到位,以2016年‘两湖保卫战’的抗洪精神和工作作风,坚决打赢长江及外护圩防汛保卫战。县防指要强化应急值守,抓好统筹协调,对沿江及外护圩所在乡镇在物资、人员、技术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7月9日上午,望江县委书记李跃云到同马大堤沿线、长江外护圩以及在建工程施工现场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时,提出了明确要求。

    汛期以来,该县四大班子成员始终冲在一线,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在灾情险情最重、困难问题最大的地方,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在同马大堤望江段65公里的绿色堤坝上,一座座“红色堡垒”傲立雨中,一面面党旗在迎风飘扬。7月15日19时30分,在同马大堤望江县55号碑,漳湖镇回民村成立防汛临时党支部,这是同马大堤上的第67个临时党支部……

    “你怎么来了,走路都不方便,回家休息吧!江堤上有我们在,你放心!”7月17日,看着吊着绷带、一瘸一拐地季益保在同马大堤望江县杨湾段巡查,防汛抢险队员汪振庭关心道。

    季益保是望江县杨湾镇丰大村党总支书记。7月5日,大雨倾盆,季益保却特别的忙。那天,他骑着电动车,先是赶往村内一处内涝点现场处置,又赶到安九路华阳河大桥建设工地处理施工问题。雨大路滑,连续奔波的他连人带车摔倒在地,造成肩部、腿部多处受伤。然而,严峻的汛情,让他顾不上伤情,甚至90多岁老母亲和今年参加中考的女儿也要完全托付给家人。

危急时刻 更显鱼水深情

    他们也许不是望江人,但他们的心跟望江,跟望江的人民,跟望江的堤坝,紧紧相连。他们就是用行动书写新时代军民鱼水深情的革命军人们。——题记

    7月16日,小雨,望江县东兴圩已经承受了二十多天的高水位。“不好,有管涌!”当天下午5时许,东兴圩雷池乡沟口村新华村民组段巡堤人员发现这一突如其来的险情。

    这是一个管涌群,位于堤内的一处池塘,而且在池塘两米深处,很难处理。

    “必须先垫出一条路通到管涌位置,再处理管涌口。”在同相关专家会商出抢险方案后,驰援望江的71集团军攻坚劲旅迅速投入了战斗。为了同洪水抢时间,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在水中接力传递瓜子片和沙包。

    仅仅四个小时,经过解放军官兵和当地民工不息奋战,这一复杂的管涌险情顺利排除。保护着圩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万亩良田的东兴圩,又一次松了一口气。

    7月11日,武警安徽总队机动支队武警官兵从合肥出发,行程260公里,驰援望江抗洪抢险;7月12日,正在山东进行濒海训练的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根据上级命令和地方灾情,迅速集结千余名官兵,采取摩托化机动的方式,连续行军10余个小时,奔赴望江紧急驰援地方投入抢险救灾,执行外护圩加固、城区防洪机动等任务;7月14日,联勤保障部队第901医院医疗救护分队紧急奔赴望江县抗洪第一线,为参加防汛抢险的战士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在我县防汛抢险的紧要关头,部队官兵视汛情为命令,视救灾为使命,视群众为亲人,紧急驰援望江县抗洪抢险。广大官兵与望江县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担任最紧急、最艰难的任务,前后成功处置了多处险情,为我县防汛抢险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做出了突出贡献,凝聚了军民鱼水深情,展现了新一代革命军人形象。”对驰援防汛抢险的部队官兵,望江县县长霍辉向部队官兵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万众一心 誓保美丽家园

    “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灾害,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总是会将这一要求放在首位。在保卫家园时,他们也不会甘于成为被保护的对象,而是要做冲锋陷阵的一份子。他们就是人民群众。——题记

    “我腾出来两间房,你们随时来休息。”7月13日下午,望江县雷池乡73岁的村民朱照文,在被安排转移后,把自家的钥匙交给了乡干部吕效卫,如是说。朱照文说,这是因为他看到乡村干部一周前就驻守在堤上,十分不舍。

    “家乡有大水,我们在外面工作也不安心。就想来看望一下为我们正在给我们保卫家园的人,不然心里过意不去。”7月18日,一支由15人、4辆车组建的车队从河南郑州出发,驱车600多公里,历经8个半小时的车程,将3万多元的物资送达了望江防汛一线。这支慰问队伍来自河南一家装饰工程公司。这家公司大多数员工都是安徽人,在获知家乡遭受洪涝灾害后,纷纷自发捐款报名要求返乡参与慰问活动。

    “我们现在一心是想为保卫家园出力,这个意识还是有的。”7月21日,家住他望江县江调圩附近的47岁上岸渔民胡忠原又一次架着小船载着物资,驶过洪水,送往防汛一线。

    “他们工作很耐心、细致,我们转移撤离的群众很满意,十分感谢他们的付出!”在望江县明德小学安置点里,陆大进也是安置群众,又是志愿服务者。今年70岁的他,主动要求义务为其他安置群众理发。“能为大家做点事也是快乐的。”

    “我希望用自己的一点点力量,为抗洪抢险做点贡献,让家乡人民少受些损失。”王锦涛是望江县长岭镇新桥村一名大学生。汛期以来,在家度暑假的王锦涛得知本村要组织人员去江调圩防汛抢险,主动请缨参战。在圩口,从小没怎么干过体力活的他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无数次被雨水淋透、汗水浸透。

    “作为一名应急队员,洪水不退,我不走,没有大家,哪有我们这个小家。”鸦滩镇码头村应急队员金兵兵,自家的养鸡场今年也受了灾,损失严重,但接到支援万米大堤的命令后,他二话不说,撇下家里的事情,毫不犹豫投身到抗洪一线……

    在此次汛期,在望江,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或是在暴雨中,或是在烈日下,身份各异、年龄悬殊的他们,在雷池故地共同谱写了一曲属于“三孝故里”的新时代抗洪战歌。(何飞  张巅)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