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望江县

望江江调圩上的护堤者

    在望江江调圩堤坝上,有一位皮肤黝黑的中年男人,裤管上粘满泥巴,说起话来嗓子也有些沙哑,但眼睛里却满是坚定与从容。他,就是华阳镇党委副书记张军,从7月5日成立华阳镇江调圩指挥所以来,已经奋战19天了。

    华阳镇江调圩是同马大堤外护圩,圩堤长8530米,圩内人口5440人,实际耕地面积7800亩,土地肥沃,是优质的棉产区。

    连日来长江水位居高不下、来势汹涌,防汛形势日益严峻,严重威胁到1870名圩内群众生命安全。应转尽转、能转快转,张军和指挥所同志一道,安排专人每家每户发放一封信并发动志愿者用移动喇叭展开宣传,积极鼓励圩内群众投亲靠友,对一些老弱病残的、子女不在身边的实行集中安置。江调圩1983年沙埂段发生管涌导致溃堤、1998年建华段发生大面积塌方、2017年胜利段发现大的管涌群,对于今年江调圩能不能安全度汛,大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专家建议江调圩堤必须抬高至21米才安全,经过530多人3天时间的奋战,一条长6公里子堤得以完工,圩堤上一道双层沙袋加筑的子埂用花胶布加以包裹犹如一条巨龙,蜿蜒起伏,依然挺立、牢不可破,与鲜红的党旗遥相辉映。

    “圩堤内外水位落差大,堤身承受的压力也就越大,加上经过长时间江水的浸泡,泥土含水量超过了临界点就会发生溃堤,虽然每个段前期都开挖了大量的导渗沟,但每天必须检查每段导渗情况已经导渗出来的水是否能及时流向沟渠,就必须分工明确、压实责任,江调圩目前成立了5个责任段,每个段由20名抢险人员和10名巡查人员组成,分别由村民组长或党员任队长,尤其是对3个发生过险情的地方进行专人值守,”说起江调圩防汛,张军如数家珍。

    目前江水在缓慢下降,在水位没有降到安全位置之前任何工作都不能掉以轻心。这对于一个刚到基层工作不久的张军来说,更是考验,相信他会用实际行动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县融媒体中心 周省非)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