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太湖县

太湖县大石乡:“三个清单”推进党员教育走深走实

近年来,太湖县大石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需求清单、活动清单、满意清单”,持续在增强党员教育的实效性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紧盯“需求清单”,强化党员教育课程设置。注重党员现实需求,通过一对一交流谈心、召开党员座谈会、发放党员教育内容征集表等形式,了解党员对课程设置的需求。分类整理后,设置理论课堂、政治课堂、红色课堂、法治课堂、榜样课堂、技能课堂等“六大课堂”,推出“点学”清单,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普法宣传、农村电子商务等各类特色课程,满足党员的不同需求。去年以来,已开展特色课程学习20余次。按照“因人施教、因业施教”的原则,面对不同的党员群体,开设不同层次的党员培训班,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针对各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等,开设党务工作培训班,重点讲解党的创新理论、党建工作实务等;针对乡年轻干部、村后备干部等,开设青年党员培训班,重点进行理论教育和党性锻炼;针对在家务农的农村党员,开设农村党员技能培训班,重点讲解农村种植养殖、特色农业开发等。去年以来,已组织500余人次参加党员专题培训班。

完善“活动清单”,丰富党员教育学习形式。打造“党建书吧”,营造浓厚学习氛围,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小组讨论等,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充分利用大石乡红色资源,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在大石岭农民暴动纪念碑、渡江战役纪念广场、卓金和革命烈士墓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育活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感受革命精神、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进一步激励党员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2023年以来,累计开展实践教学10场次。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和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学用示范基地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共享上级精神、政策法规、实用技术等,进一步拓宽党员教育覆盖面,实现学习“零掉队”。在大石乡微信公众号开设“二十大精神天天学”专栏,持续向党员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理论知识,累计推送116期。持续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讲授专题党课,重点讲好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光荣历史、优良传统。2023年以来,1500余人次积极参与到“党课开讲啦”活动中。

打造“满意清单”,提升党员教育学用转化。坚持将基层一线作为党员教育的大熔炉,推进星级党支部建设,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观察员制度,为全乡36个党支部安排观察员4名,旁听列席所督导党支部的党内组织生活,切实增强党员日常教育的实效性,确保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有序有效开展,推动党支部组织生活提质增效,巩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党性教育与“乡村振兴夜校”“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相结合,组建“一会三队”服务队伍,200余名党员志愿者走村入户开展政策宣传、环境整治、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接受群众咨询,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去年以来,共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组织矛盾纠纷“微协商”6次,进一步促进乡村邻里和睦。常态化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廉政谈心谈话,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贪欲吞没了初心》《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以反面典型强化警示教育,同时结合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明纪,以案为鉴,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曹传友)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