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太湖县

太湖县城西乡:坚持党建引领 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近年来,太湖县城西乡坚持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将党建优势融入基层治理工作,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赋能做实治理末梢,全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网格吹哨,推行“一张网”接收。坚持“党建+网格”模式,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在为民服务大厅设置综治中心、法律服务所、信访接待中心等窗口或场所,实行村级信访网格化管理,筑牢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员干部为骨干、村民为主体、各方共同参与的新型乡村治理体系,着力压实包保责任。按照“网格建在支部上”工作原则,整合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党员、村民小组组长等资源优势,实现关口前移,建立健全多元化基层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将村民小组划分为40个网格。网格组建以来,网格员入户走访累计达20000余次,帮助群众处理和解决各类问题270余件,切实将网格化管理工作推深做实。不断深化基层法治治理阵地建设,强化村干部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的主体作用,每月25日对基层矛盾排查信息进行分类汇总,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调处,切实提高乡村治理网格管理精细化水平。

锻造队伍,实施“一体化”管理。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村振兴夜校等资源,依托乡6支志愿服务队伍,从党员、人大代表、五老、乡贤、村民组长、村嫂等群体中选拔一批政治素质高、思想品德好、有一定理论水平的志愿者,担任网格员,从小切口入手、在细微处用力,围绕基层治理等主题,开展乡风文明、矛盾化解、温暖孤寡老人、慰问困难群众等服务活动120余次。充分发挥本土调解资源优势和调解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基层治理创新举措,着力打造“百姓说事点”“五人行”说事评理室、“乡里乡亲”党员调解室、“四事四权”村嫂志愿服务队等服务品牌,以“清单+闭环”机制,解决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提升、村组道路修建等问题70余个,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多方参与,提供“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员多跑腿,群众少走路”原则,完善构建乡、村、组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络,随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业务熟”优势,乡村党员干部到信访工作比较薄弱的地方现场办公,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开展入户走访、矛盾排查。成立6个“乡里乡亲”党员调解工作室,吸收145名党员调解员,汇聚职能部门开展研判探讨、对症下药,形成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社会调解、民间调解相配套相补充的矛盾纠纷调解格局,及时搜集苗头性、倾向性信息,持续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值班接待20余次,共排查矛盾纠纷50起,矛盾化解率达98.73%,信访化解率达99.7%。(杨达会)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