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太湖县

太湖县:“党群议事会 ”构建乡村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3年以来,太湖县委在全县推行党群议事会制度,推动民事民议、民事民管、民事民办,着力构建乡村基层治理新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延伸社情民意“触角”。印发《关于推行党群议事会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纳入2023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通过组织工作调度会、日常调研督查等方式,推动部署落实。推行一年来,初步构建起以党群议事会为中心,“大屋场”为单元的“1+N”模式微网格,进一步健全完善群众议事机制,推动村党组织常态化联系群众、多渠道服务群众。截至目前,全县已组建党群议事会1281个,建立微网格1131个。牛镇镇通过党员“红黑榜”“和美乡村积分制”等载体,有效激发党员“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千里眼”和“顺风耳”作用,广泛听取和收集意见建议,实现了党组织建设与和美乡村建设“双促进”。百里镇各蹲村工作组、村干部通过议事会,听取群众在工程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等工作中意见50余条。晋熙镇采取“党组织举荐+党员自荐+群众推荐”的方式推选议事会成员,创建“傍晚议事会”“门口板凳会”等议事形式,对提出的议题开展“项目式”销号管理。

坚持群众自治,激活基层治理“末梢”。按照“用制度规范议事、用制度规范流程”的要求,按照“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有事就议”原则,着力完善民主问事、党群议事、依规办事的“三步议事”程序,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围绕乡村环境整治、农村改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关心关注的民生事项共商共议,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让其在基层治理中“唱主角”,提高了对村级工作的支持度和对镇村干部的信任度,有效密切了干群联系。北中镇花冲村开展“有事大家议、有话跟党说”活动,通过“长廊议事、凉亭谈心、堂屋说理、宗祠学法”,激发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成功入围全省首批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名单。江塘乡大塘村打造“牡紫连欣”调解室,将党群议事会与公德银行融合,实施积分奖惩措施,激励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徐桥镇茗南村通过党群议事会商议,决定引进龙头企业,合作发展粽叶产业,既化解信访积案,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较上年增长27.2%。

坚持问题导向,回应人民群众“呼声”。聚焦基层治理难点问题,通过“党群议事会”意见征集微信群、入户走访调查等多种渠道,快速、广泛、准确收集群众诉求,根据反映强烈程度、事情急迫程度,研究确定每期议事主题,开展广泛议事决策。必要时,要求乡镇相关职能站所参与,进行“现场办公”。建立意见征求、问题受理、事项交办、结果反馈全流程,确保民意有人关注、诉求有人回应、难题有人解决。截至目前,各村党群议事会开展议事1619次,收集意见建议602条,组织人居环境、防溺水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900余次,帮助解决人居环境整治、改厕用电等实际问题339个。弥陀镇、刘畈乡等充分发挥党群议事会制度优势,召开党群议事会,大力宣传征地拆迁政策,协助解决处理矛盾,顺利完成太蕲高速征地拆迁任务。汤泉乡朱湾村通过党群议事会协商,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李洲组、后河组因夏季山洪暴雨导致饮水水量减少、水质变差问题。小池镇白沙村通过党群议事会统一思想,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顺利推进上新屋组自然村整治点建设。(张伟)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