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太湖县

太湖县:党旗红+谷尖绿 茶叶香飘致富路

b2d96aad2dcee2808adcfa9f2149293.jpg

在外事业发展势头良好时,他毅然选择返乡投身农业产业开发,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带领乡邻大力发展茶叶,脱贫致富振兴家乡,先后获评“全国优秀扶贫先锋”“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庆好人”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太湖县天华镇画里天华茶叶种植基地负责人曹双乐。

秉持初心扎根青山故土。由于家境贫寒,曹双乐初中毕业就来到福建打工,并取得了人生第一桶金。在福建期间,每每看到打工的乡亲混居在低矮的工棚时,曹双乐就感到肩上有份责任。他下决心要返乡创业,开发荒山、利用撂荒地发展茶叶。“ 因为茶叶是我们当地的主导产业,从种茶到采茶、制茶,包括卖茶都能带动很多的农民增加收入,这就是我返乡创业选择茶产业的初衷。”曹双乐说。自2008年创办公司以来,十多年间,他坚守初衷,矢志不移,共投入2000多万元,流转荒山5000多亩,由最初的单一发展逐步走向茶叶、毛竹、油茶等产业互补、长短结合的发展路径,累计带动周边返乡创业能人流转荒山荒田荒地3.2万亩,栽茶5000多万株,带动了3627人稳定脱贫,让家乡天华镇的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漫山遍野的茶园、经果林,成了当地经济发展的“绿色银行”。

开拓思路创新方式方法。从成立画里天华公司到创立天华镇有机茶厂再到联合共同发起富农农产品合作社,经过艰苦努力,现在带动辐射的社员、农户有1018户,核心茶园面积有1500亩,茶园已展现规模。在公司发展过程中积极吸纳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参股,与天华镇7个村建立帮扶结对机制,累计约7000万元资金通过“三大扶贫模式”(即“公司+农户+贫困户”的订单产业扶贫)和“1+1+N”等渠道(“1”指“1个贫困户”和“1个结对帮扶人”“N是指N个帮扶措施实现的N个脱贫成果),源源不断流入脱贫户家庭,受惠脱贫户超过1200户,带动3627人稳定脱贫。在当地,提到曹双乐和他们的“画里天华”品牌茶叶,人们就说起曹双乐的帮扶带动模式,充分肯定曹双乐同志在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辐射带动的显著成效。

热心公益彰显企业担当。在自己富起来的同时,他还热心社会公益。2020年正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第一时间依托中共天华镇农业产业化党支部成立了爱心先锋队,筹集10万余元爱心捐款采购防疫物资。2021年“五一”劳动节,曹双乐又专门上门慰问了天华镇马庙村部分优秀退役军人代表,并提出了“常态化为当地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献爱心”的承诺,至今累计慰问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528人10余万元。

培育品牌夯实党建基础。曹双乐和他创立的画里天华公司坚定不移跟党走,将党建工作写入画里天华公司章程,使党建真正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提升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坚持把生产经营、人员调整等重大事项列为支委会重要议题,把生产指标纳入党员先锋指数考核,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围绕带动力强覆盖用工密集的采茶环节、依托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富农农产品合作社组建“画里天华采茶联盟”,现有成员223名。设立党员先锋岗7名、划分党员责任区4个,开展“亮身份、作表率、树形象、我为党旗添光彩”主题活动20余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组织开展“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10余次,并将主题党日活动融入茶叶种植、生产、销售等环节,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名员工,始终让党旗在茶叶种植、生产、销售一线高高飘扬。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