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太湖县

太湖县天华镇:聚力“四抓四强” 提升乡村振兴人才工作水平

近年来,太湖县天华镇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引育管结合,以“四抓四强”为抓手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抓组织保障强基础。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成立了天华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把人才工作纳入镇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由党建办牵头负责,对14个村在外工作、生活、学习的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党政人才、青年人才、其他等5类乡贤人才进行摸底,建立动态管理的人才数据库。完善人才库建设,通过细化领导班子包保在外人才联系清单、发送致在外乡贤一封信、召开乡贤发展恳谈会、建立“一对一、点对点”精准联系服务在外人才机制等方式密切与在外乡贤联系。摸排有意愿返乡创业人员,建立“太商”信息库、规划乡村发展项目,建立“太商”返乡创业项目信息库、完善乡村基本公共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为“太商”返乡创业人才提供良好发展环境,大力推进“‘太商’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书记项目。截至目前人才数据库入库人员944人,“太商”信息库11人、“太商”返乡创业项目信息库15条。

抓队伍建设强堡垒。切实抓好乡村人才队伍建设,依托省市县帮扶单位优质资源载体,30名优秀机关干部选派到脱贫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工作队员,协助村“两委”班子抓实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注重村级后备人才培养,以实施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为重点,在个人自荐、党员群众推荐、村党组织初审、镇党委审核的基础上,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中专毕业生中储备后备干部。结合“大学生回乡工程”,面向35周岁及以下、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青年,通过统一招考方式,公开选聘村级后备干部5名,并通过个人特长和意向,实现跨镇跨村任职。截至目前,在实现书记主任100%“一肩挑”的基础上,每村至少配备2名后备干部,全镇共配备村级后备干部33名,已上岗锻炼20人。

抓教育培训强素质。加大乡村人才培育力度,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对村干部开展轮训,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党建、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进行理论知识和业务培训,增强履职能力。召开镇村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2次,通过剖析几起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强化以案为鉴、以案示警、以案促改。结合“走出去学先进对标提升”活动,带领各村主要负责人赴外地考察学习,进一步开拓眼界增强才干。截至目前组织村干部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3次,开展村干部理论业务教育培训等活动8次,村干部累计参训600余人次。

抓考核评比强激励。制定《天华镇村干部积分制管理考核办法(试行)》,遵循量化考核、标杆引导、底线约束原则,对所有村干部实行积分管理,通过“小积分”管好“大队伍”,激发村干部担当作为的“大能量”。采取“一听二看三访”的方式,即通过村书记述职汇报、现场观摩点评、走访调查等形式,对村干部进行综合评分,确保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考核就跟进到哪里。坚持互学互比、争先进优,组织开展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大会、村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活动,推动形成比学赶超、进位争先的竞争态势。(朱琼)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