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太湖县

太湖县新仓镇:围绕“3+” 让非公党建走“深”更走“实”

近年来,太湖县新仓镇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中心工作相融合,注重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紧紧围绕“3+”,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以规范促示范、以示范带规范,着力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围绕“指导+服务”,工作统筹有情有度。结合非公企业实际分类指导,常态化制度化推进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党费收缴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注重从联系非公组织较为紧密的部门中,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熟悉党建业务的党员干部到非公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明确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党建办主任、经发办主任、老干部等8名同志作为党建指导员,指导和帮助企业党组织开展工作,2022年入企走访指导80余次,帮助解决问题12个。镇党委坚持每年对非公党组织书记、业务工作者开展2次集中培训。以党的建设引领群团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实现团委、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全覆盖。关心关爱生产一线职工,每年开展一次劳动技能培训,组织冬季暖心访企活动、夏季送清凉,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慰问活动。鼓励非公党组织履行社会职责,引导党支部所在企业参与产业振兴、转移就业等工作,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800余个就业岗位。

围绕“主动+灵活”,组织管理有质有效。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符合组建条件的非公组织,单独组建党组织;对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按照产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联合组建党组织;对规模较小的非公组织,就地纳入村、镇党组织管理,选派党建指导员,实施有效管理。2022年新建2个非公党支部,1个社会组织党支部,筹划组建1个非公党支部,重新规划1个联合党组织,重新明确5个非公企业党支部的隶属关系,收集补充修改全国党员系统非公党支部党员信息500余条。严格落实发展党员标准和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制度,注重从业务骨干、技术能手等岗位中择优培养发展党员。目前全镇18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均培养不少于1名入党积极分子,共发展非公党员4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2名。2022年对全镇15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六有”设施进行布置提升,加快示范样本点的培育。

围绕“教育+平台”,党员活动有声有色。组织非公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集中观看红色电影,送法进企业,邀请县法院法官为非公企业主、党组织书记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等相关法律专业知识授课,组织非公企业参加镇内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王立明陈列展参观。党支部书记积极参加县、镇举办的党组织书记会议、党务工作者会议,指导支部党员通过“学习强国”APP、新仓论坛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打造线上“微课堂”。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组织非公组织党组织每月集中开展一次党内集体活动,重温入党誓词,讲党课谈体会,开展公益服务,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曹锦)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