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太湖县

太湖县大石乡:坚持党建引领 全面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太湖县大石乡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立足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坚持党建引领,着力建强阵地、发展产业、美化环境、增强治理,以点扩面,提质增效,融合发展,擘画出乡村振兴新图景。

阵地保障,凝“心”聚“力”。坚持把高质量党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强化党建政治引领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整合田祥嘴村史馆、大石岭农民暴动纪念碑等优质红色教育学习资源,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体系,利用农家书屋、农民大讲堂、乡村夜校、主题党课等平台,结合“四事四权”工作法,将党性教育与文明实践引领相结合,筑牢乡村振兴战略堡垒,真正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凝聚党心民心、服务党员群众的主阵地,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产业赋能,培“根”强“基”。按照“定一个好规划、找一条好路子、富一方群众、活一方经济”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瓜蒌种植产业,成立大石乡兴九振兴有限公司,全乡9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土地、资金、劳务等方式“打捆”入股500余万元,按照统一品种种植、品牌商标、技术把控、生产加工、市场拓展“五统一”集约发展模式,做大做强瓜蒌产业。健全“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引导农户通过土地、务工、资金等多种形式入股成为合作社股东,全乡入股土地2500余亩,每年发放务工工资超300万元。实现了农村基层党组织与本土产业链有机融合,使党员带领群众致富效应在产业链条上不断延伸,让产业兴旺真正成为点亮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生态强根,增“色”添“彩”。大石乡紧紧围绕“四净两规范,四勤两参与”,组建“一会三队”(乡贤议事会、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半边天志愿服务队、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群众组织,全面开展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按月对各村整治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导、通报、排比,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人居环境管护机制。通过开展“美丽庭院、最美屋场”等评比活动,让群众树立榜样标杆,形成“我家门前我做主”的主动意识,着力打造生态、洁净、整齐、美丽的乡村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治理夯基,保“稳”提“质”。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基层治理,构筑好基层社会治理“桥头堡”,打通每一个“神经末梢”,形成社会治理合力。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关键,通过细化村级绩效考核办法,将民主法治村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访稳定等作为评选先进村的前置条件,统筹推进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持续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实行积分管理,将村民行为量化为信用积分,给予相应物质奖励,作为征兵入伍、选拔村干部重要依据。构建网格化管理,建立以网格长、网格员、督导员、警务员、志愿者为主体的网格服务管理队伍,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物熟、事熟优势,确保大小事项全部在“网格”内掌握和化解,更好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党建引领,书写乡村善治“和谐图”。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