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太湖县

太湖县:“三举措”让集体经济“整乡推进”模式“破圈”出彩

近年来,太湖县各乡镇围绕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闯出了一条“整乡推进”新路径。其中,百里镇、天华镇、大石乡通过“顺势”“借力”“集聚”打造新样板、树立新典型,推动“整乡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破圈”出彩。

“顺势”而为,让老传统“破圈”成业。百里镇山场面积大,天然的地理优势造就了畜牧养殖的传统。2017年以来,6个村先后建成村集体小黄牛养殖场。2022年2月,该镇将“大别山小黄牛产业发展”作为党委“书记项目”推进,组建太湖县八百里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太湖县百里大别山小黄牛养殖协会,目前协会会员110余名,意向入协养殖户280余户。充分发挥本地小黄牛源头正、肉质好、价值高的优势,以及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和服务功能,依托安徽万佳现代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重点品种“大别山牛”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和国家肉牛核心育种场。目前核心育种繁育母牛存栏150头,核心种公牛17头,后期将逐步增加到300头。百里镇不仅顺应了资源禀赋、传统习俗、龙头企业的优势顺势而为,更加懂得借势而进、乘势而起,抓住了产业兴旺的“牛鼻子”。

“借力”发力,让土产品“破圈”进城。天华镇马庙村作为安徽交控集团的帮扶联系点,借助驻村帮扶力量,依托安徽交控集团的消费帮扶需求,建立以马庙村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销售为主线、其他村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同合作的村集体经济“1+N”牵手合作战略。通过摸清家底、找准路子、项目谋划、现场签约和村村互通的方式,主动牵线搭桥安徽交控集团,“订单式”发展种养殖以及农副产品深加工,辐射带动全镇14个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2022年,全镇集体经济收入村均79.88万元,经营性收益49.48万元,50万元以上强村4个,葛根粉、大米、牛肉、羊肉等在内的各类特色农产品销售额达147万元。“1+N”牵手合作战略模式,加快了本地农特产品流通进城,有效拓宽了致富增收渠道。

“集聚”图强,让村集体“破圈”抱团。大石乡坚持“村村种瓜蒌、整乡抓发展”思路,通过“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经营模式,瓜蒌产业从2018年的500余亩,发展到2022年的3500余亩,实现了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蝶变。全乡1083户农户入股,年分红538.3万元,务工人均增收4785元。为有效整合资源,形成产业集聚效应,成立全县首家乡村振兴公司——太湖县大石乡兴九振兴有限公司,9个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土地、资金、劳务等方式入股500余万元,按照统一品种种植、品牌商标、技术把控、生产加工、市场拓展的“五统一”集约发展模式做强瓜蒌产业。充分发挥公司职责,每月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开展产业发展现状评估,线上搭建乡综合电商平台,线下对接“832”平台、九个挑夫、安徽大市场等销售渠道,年销售额2400万元,村集体年分红超100万元,有效拓宽市场渠道,延伸产业链条。乡党委、政府定期召开产业发展培训会、恳谈会,给予资金、政策、技术等方面支持,落实集体经济发展激励政策,兑现2021年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奖金30余万元,让“金瓜蒌”成为“致富果”。(张伟、欧阳曼)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