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太湖县

太湖县汤泉乡:党建引领“三变” 打造“农旅”融合新乡村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来到春日的太湖县汤泉乡,漫田遍野的油菜花好似金色海浪,淡淡的茶香弥漫空中沁人心脾。沿清澈溪流而上,含苞待放的桃花、静谧古香的村落、珠帘倒挂的瀑布才逐一揭开神秘的面纱,展现一片旖旎的山水田园风光。

汤泉乡坐落于花亭湖畔,人文历史悠久,旅游自然丰富,融田园美景、乡土风情、传统文化为一体。这个曾经的“贫困乡”,近年来由于深耕农旅融合,在农业与旅游业之间找契合点,逐步成为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旅游“明星乡”。

“粮”袋变“钱”袋。乡村振兴必须协调解决“耕地红线不能碰”与“经济发展不能停”之间的问题,作为山区乡镇更需思考如何高效使用有限的耕地。一是积极通过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耕地“找回”、高标准农田等项目,通过“河长制”“塘长制”等制度的落实,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1000余亩普通农田、荒田改造建成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让千亩“粮田”变为“良田”。二是致力打造村级“集中耕种区”,八仕畈水稻区、杨畈油菜区、祠堂小麦区……提高机械化程度和劳动生产率同时,也有利于打造与古乡古村相融合的田园风光,服务于本地旅游业发展。

桃“园”变客“源”。2018年,汤泉乡争取项目资金及帮扶资金支持,投入50万元,盘活村民手中260余亩闲置土地,栽种桃树4000余株,包含白桃、黄桃、油桃等多个品种。2022年又争取75万元资金规模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对桃园进行改造升级。阳春三月,还没等到村口田野的油菜花谢去,山中桃园里的桃花含苞待放争春,与龙潭古寨遥相呼应,前来观景的游客络绎不绝。“三月赏花、五月摘桃”也成为到汤泉游客的丰富体验。

茶“叶”变茶“业”。汤泉乡有高山茶园数千亩,有绿茶、白茶、黄茶等多样品种。每到春天茶叶的采摘季节,走进汤泉乡茶场基地,长势喜人的茶树吐露新芽,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淡淡茶香,润芽挂满树梢,村民们三五成群忙着采摘茶叶,笑声从园内传来,一片丰收的景象,目前已成功注册“龙潭寨野山茶”“朴茶”“吴岭红茶”等商标,茶叶加工销售收入成为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采茶、品茶也与看花、吃农家饭、买农特产品成为该乡的旅游亮点。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