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太湖县

太湖县寺前镇:试点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 开创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为加快推动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太湖县寺前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有效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创新,在试点村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寺前.jpg

强化基层党建,打造过硬队伍体系。一是强化基层组织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树立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工作导向,将支部建设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四议两公开”等议事决策制度,让“支部说事”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环节,有效激发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补齐基层治理短板。针对信访矛盾突出的实际,确定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坚持“党建+信访”工作机制,通过入户走访调研、约见重点人员、包案化解积案、注重回访跟踪等措施,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三是完善乡村治理网格,打造基层治理队伍。建立“村党组织领导+网格长管理+群众参与”的治理体系,运行“小单元作战”模式,在试点村划分5个网格,建立“五老”工作室,成立1支18人的“五老”队伍,保证事在网格办,矛盾及时解决。

构建多元共治,形成有效工作体系。一是营造良好氛围,突出“法治”。强化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集中力量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村级便民服务中心“第一道防护网”的作用,坚持对矛盾的及时化解和疏导。今年以来,开办镇村干部“法律学习班”3期,党员群众“法律大讲堂”4次,常态化上好中小学生“法治第一课”,让“法治”思想深入人心。二是激发群众活力,突出“自治”。有效引导群众参与,发挥“五老”人员、乡贤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调事”作用。把信访听证会开到群众中去,实现以案释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了良好的群众互动效果和宣传效应,体现群众“议事”效果。三是强化社会关爱,突出“德治”。对高龄老人、困难党员、困难退役军人及困难群众组织走访慰问,树立“敬老爱老、拥军优属、扶困助难”的社会风尚。开展乡风文明评议,评选各类“好人”“好婆婆”“好媳妇”63人,平安家庭、最美家庭26家。

坚持目标导向,完善科学管理体系。一是强化能力建设。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和开展集中学习,提升基层干部素质素养和工作法运用推广能力。同时在工作中注重总结经验,强化创新举措,逐步提高工作标准,避免影响公信力的事件发生。二是健全考评机制。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将“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推广及基层社会治理成效纳入绩效考核,把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作为村干部选优任能的一个标准,直接与评先评优、绩效工资挂钩。三是抓好工作质效。紧扣工作法推广运行中突出信访纠纷和群众问题,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直接推动问题解决,促使了一批遗留问题的解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获得感有了很大提升。(阮大俊)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