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太湖县

太湖县百里镇:党建引领“一线牵”,推动暖民心行动落地见效

连日来,百里镇充分发挥党组织“轴心”作用,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大力推动暖民心行动高标准高质量落地见效。

“党建+老有所学”,“桑榆未晚”焕发精神面貌。“老有所学”行动是安徽省10项暖民心行动之一,8月以来,该镇坚持党建引领,党委负责同志亲自抓、亲自管,成立“老有所学”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等优势,广泛征求老年同志在课程设置、教学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按照“因地制宜、按需施教”原则,积极谋划老年学校和村级教学点建设工作。全镇设1个老年学校、10个村级教学点,镇分管负责同志兼任老年学校校长,各村(居)党组织书记任村级教学点负责人,现有学员883人,(专)兼职教师36人,开设思政、诗词、书画、门球、曲子戏等课程,师资力量雄厚,课程丰富多样。老年同志相聚在老年学校,结识志趣相投的朋友,探讨新的学习知识,聊聊家常,在丰富精神生活的同时也消除了他们的孤独感,让他们的生活更惬意、更温暖。

“党建+老年助餐”,“老有所依”吃出幸福味道。老年助餐服务是老年人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实事。百里镇抢抓机遇,迅速贯彻落实县老年助餐服务行动方案,在需求调查、征求意见等基础上,制定印发《百里镇老年助餐服务实施方案》,创新“党建+”模式,将老年助餐纳入书记项目实施范畴,高位推进。该镇以共和、叶榜村为试点,建立老年食堂,做到每餐“一荤一素一汤一主食”,完善基础设施,购置象棋、音响等娱乐设备,提升老年人就餐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对行动不便或失能老人,村党组织成立“爱心送餐志愿服务队”,做到免费送餐上门,服务到家。开餐以来,老年食堂累计签订就餐协议56份,提供助餐服务248人次,其中送餐服务40人次。

“党建+放心家政”,“一技傍身”夯实就业之基。眼下,家政服务成为不少人的生活刚需。为回应民生关切,作为牵头部门,县商务局扎实有力地开展“放心家政”行动,以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为主线,有计划地组织家政服务人员培训,着力提高家政服务行业专业化程度。该镇积极响应,全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抓住各村(居)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及时在两委会上布置,利用乡村振兴夜校和入户走访,宣传这项暖民心行动。8月17日、19日,培训机构在该镇分批举办培训班,内容涉及家政、托幼、保洁等多方面,此次培训采取“理论+实践”的授课方式,内容细致,讲解生动,群众聚精会神,听得认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本次培训涵盖10个村(居)248人。下一步,该镇将组织有意愿群众参加回炉培训,进一步增强技术技能,增加他们就业的选择性。(朱桃玲)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