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太湖县

太湖县天华镇:实施“四项制度”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以来,太湖县天华镇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入融合、同频共振,通过“以考促学、头脑风暴、结对共建、包联责任”四项制度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为天华实施“四大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天华.jpg

实施“以考促学”制度助推党建业务水平提升。领导班子定期召开基层党建专题研究会议,集中学习研究聚焦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抓好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人居环境整治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各党(总)支部组织委员定期集中学习培训,实行“以考促学”制度,采用“学习+考试”工作模式,每月一学习、每季一小考,以考试查找出自身在党建理论学习中存在的不足。采取“理论考试+志愿活动”的机制,组织入党积极分子集中闭卷考试,将考试成绩和参与志愿次数作为衡量积极分子是否能够加入党组织的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已开展领导班子集中性专题学习17次,党建业务学习会5场,党建业务和入党积极分子集中知识测试2场,起到了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良好效果,强化抓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为不断推动天华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打下坚实的基础。

实施“头脑风暴”制度激活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始终持续开展“头脑风暴”,力求在思想的碰撞中找症结、想出路、提对策、抓示范,做实抓党建促发展这篇文章。召开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14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口头述职,同时随机进行提问,通过现场答、当众评,具体展现了基层党组织落实工作的程度,真正让基层党组织书记红红脸、出出汗。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实行“头脑风暴会议”制度,由镇党建办牵头,分批次地组织各党(总)支部组织委员每月集中开展1小时基层党建工作“头脑风暴”,就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以及近期党建重点工作进行讨论,共谋基层党建新思路、共同破解难题,在互学、互比中达到共同提高,共同解决问题的效果。

实施“结对共建”制度激发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按照“产业相辅、发展相需、组织相助”的原则,同宁波市北仑区春晓街道党组织建立以“党建联心组织共筑、发展联动资源共享、文化联姻文明共创”“三联三共”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实现精准对接、合作共赢的发展局面,全力推进双方组织、文化、资源深度融合发展,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共创共赢的新机制,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同宁波市北仑区春晓街道党组织已开展1次政治理论联学、1次党员队伍联育和1次优势资源联享。

实施“包联责任”制度推动基层党建走深走实。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以蹲村联系制度为抓手,“党建指导员+党员发展工作指导员”联系责任制,每个村由一名镇领导班子主管负责,至少1名党员发展工作指导员协助联系,每月不少于2次入户调查研究、现场办公指导,确保联系村工作开展的连续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镇领导班子先后到村开展了266次现场办公。(王蕾)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