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太湖县

太湖县城西乡:厚植“人才沃土”,撬动乡村振兴“智力引擎”

近年来, 太湖县城西乡牢固树立人才优先发展理念,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充分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打造乡村人才振兴的“强磁场”。

城西11.jpg

选好“领头羊”。始终把村“两委”队伍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摆在重要位置,高质量完成乡村两级换届工作,配强“火车头”。新一届乡党委班子大学及以上学历7人,35岁以下2人。村“两委”成员38人,新进9人。村 “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0.74岁,较上届下降5.1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66%。6个村党组织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以“一对一”等形式结对,为新任村党组织书记配“导师”,在帮带中传经验、鼓干劲、压担子,为村党组织书记健康成长搭台引路、蓄力赋能。同时,加大村级年轻后备干部培养力度,打破“地域限制”,在全乡范围内公开招考14名后备干部,聘用乡村振兴专干6名,每名跨村任职后备干部安排1名乡级帮带责任人,切实解决村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为乡村振兴工作夯实人才基础。

建好“人才库”。挖掘制造“匠才”, 300余名砖匠、木匠、竹匠组成的“田秀才”“土专家”致力于美丽乡村建设。引进产业“英才”,以“人才+资本+项目”的模式实现“双招双引”同频共振。成立“传技术”志愿服务队,10余名农技师化身科技特派员,为全乡6个村提供农技服务。利用乡村振兴夜校等方式,为群众现场答疑,鼓励乡村青壮年、在外务工人员积极返乡就业创业。依托流动党支部和在外商会,进一步加大与在外知名人士的沟通联系,紧盯各村致富带头人、商人、毕业生等群体,通过咨询摸排,建立在外人才信息库。截至目前,全乡共采集在外人才信息1492条,采集“在宜人才”信息5890条。通过召开在外人才新春茶话会、乡贤恳谈会等,引导广大在外创业人士返乡创办企业、捐资助学、扶危解困,做好介绍家乡的宣传员、政策的讲解员、招商引资的牵线员,为家乡发展出智出力。

育好“智囊团”。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组织乡村干部到潜山市进行学习考察,现场观摩人居环境整治、经济发展等工作,拓宽对乡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加大扶持培养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农业科技带头人等本土人才,通过大力推广“能人+农户”“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政策、信贷优惠政策鼓励支持乡土人才建办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激发农村优秀人才干事创业激情。

围绕农村实用技术、特色产业发展等实际需求,加强创业培训和技术指导,采取“订单式”培训,开设“月嫂班”“电商知识技术”等培训班,实现劳动力人员带技上岗。邀请各类农业专家与乡村两级业务骨干进行交流座谈、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建立“农技员+农民”结对服务长效机制,开设“大棚课堂”,发放农作物田间管理等宣传资料800余份,利用农技推广APP等新媒介,开展技术服务30余次,开展各类农业技术培训4期,培训人员200余人次。(杨达会)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