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太湖县

太湖县:“五个路径”让干部 “有为”更“有位”

为了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干部创新活力,努力营造“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太湖县坚持以实施干部队伍“活力工程”为引领,以规范干部选任程序为抓手,通过建立“赛马”用人机制,突出“发展退位、干部让位”考核导向,全面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让“有为”更“有位”成为常态。

体悟1.jpg

紧扣铸魂强基,让干部在“培能赋能”中“成长”。搭建双招双引“外派一批”、体悟实训“培训一批”、选派驻村“挂职一批”、项目一线“历练一批”、服务企业“下沉一批”、跟班学习“上挂一批”等“六个一批”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加强年轻干部跟踪培养。推进百名干部驻外招商、百名干部驻村帮扶、百名干部驻企服务,先后选派10人到沪苏浙地区体悟实训,推荐36人到市级主管部门跟班学习,选派151名乡镇年轻干部到村挂职,先后在重点工作一线提拔年轻干部120余人,特别是2019年从县直机关选派到软弱涣散村任党组织第一书记的后备干部均得到提拔任用,做到了推进工作与培养干部“双受益”。

紧盯职级晋升,让干部在“能上能下”中“有为”。建立公务员职级职数“周转池”,每年统筹一定数量的各层次职级职数,用于激励承担职责和任务较重,以及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制定《职级晋升操作办法》,明确2种优先晋升和4种不得晋升的情形,树立实干优先的导向,破除“吃大锅饭”和“论资排辈”的消极等待思想,让职级晋升成为激励干部的“风向标”。特别是针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和年龄偏大、因职数限制无法得到提拔干部工作缺乏动力的现状,统筹专项职数,用于激励工作实绩好、群众口碑好的大龄干部,让大龄干部有“盼头”、有“奔头”,持续保持奋斗激情。2021年以来,开展公务员职级晋升9批次310余人次,50岁以上公务员晋升率达70%。

紧贴交流轮岗,让干部在“能进能出”中“走活”。按照“统筹考虑、整体推进、分步实施、保持相对稳定”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多方位多渠道推进干部培养性交流、回避性交流、结构性交流、任职期满交流、调整性交流以及机关内部轮岗交流,进一步优化配置干部资源,畅通干部交流渠道。突出重点,着力推进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之间的交流。突出培养,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基层锻炼。下步将适时推行领导班子成员及二级机构负责人交流轮岗。同时,把在同一岗位任职5年以上领导干部的交流作为重点,按照专业性较强岗位每年10%、行政执法类岗位每年20%、综合管理类岗位每年30%的比例,统筹有序推进单位之间中层干部交流。

紧握“考评标尺”,让干部在“见效见绩”中“有位”。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以实体经济为着力点,以“双招双引”为主要指标,修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办法,建立完善科学的考评奖惩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综合运用日常监测、季度考评、年度对标等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全面完成。对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处于全县同类单位末位的,或在全市系统内考核排名处于末位的,原则上一年内不得推荐提拔使用干部或晋升干部职级。对承担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推进进度1个季度未达序时进度的给予“蓝牌提醒”,连续2个季度未达序时进度的给予“黄牌警示”,连续3个季度未达序时进度的给予“红牌告诫”并授予“蜗牛奖”。

紧抓监督效力,让干部在“规矩规范”中“担当”。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项目、重要节点”强化监督,制定组织部门选人用人巡察日常监督办法和在“一改两为”工作中加强组织监督的实施意见,出台规范性文件3个。紧扣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不守信、不知止“六不”问题,运用好纪律监督和组织部门干部谈话、函询、诫勉“三项制度”,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结合巡视巡察、审计、信访举报等情况,及时发现和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谈话提醒。探索加强对领导干部社会交往的监督,引导督促把握好公私界限、处理好亲清关系。设立《百姓问政》电视栏目和“5084”广播热线节目,监督、评议干部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和公信力。(周章军)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