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太湖县

张汉华:地质灾害险情频 党员先锋显担当

    日夜穿梭在防汛救灾第一线,泥巴裹满裤腿,足迹踏遍受灾点、隐患点,他就是太湖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北中所负责人、北中镇机关党支部党员张汉华,男,汉族,1974年9月出生,200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坚守岗位查险情

   “防汛救灾、护好家园,是我们全体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防汛以来,张汉华日夜坚守在一线,一边密切关注雨情汛情,一边冲锋在山间房前,饿了就泡一盒方便面,渴了就喝一瓶矿泉水,累了就钻进车里打个盹,虽然家就在隔壁镇,母亲年迈,但是张汉华从未离开岗位一步。6月27日上午,张汉华和同事冒雨再次前往各受灾点、隐患点进行地毯式排查,来到莲花村凤形组的祝小刚户巡查时,发现该户房屋离山体很近,在上一轮强降水过后,其屋后风化的片麻岩已经有小范围崩塌,还有继续崩塌的可能性。虽然该户不在地质灾害点范围内,张汉华还是提醒随行的莲花村书记张义阳密切关注这一户屋后情况,在下一轮强降水来临时提前转移,确保该户人员生命安全,同时向该户所有家庭成员宣传了地质灾害的危险和避险相关知识,要求该户赶紧转移。

心系群众冒雨行

       6月28日,天气预报显示晚上将有暴雨,张汉华通过电话、信息反复叮嘱莲花村村两委干部密切关注所有在册隐患点和切坡建房户屋前屋后情况。果不其然,当晚天降暴雨,22点左右村里向张汉华反应祝小刚户屋后有小型滑坡塌方情况,并且屋后山体出现一条裂缝,但祝小刚户心存侥幸,不愿撤离。张汉华一边打电话告诫所有人员撤离房屋100米外观察,一边带着同事一起前往事发点。由于持续数天暴雨,路面冲毁严重,路基受损松弛,行至莲花村附近,车辆根本无法驱动,情况危急,山体一旦滑坡,可能威胁到祝小刚户6口人和现场的村里工作人员的生命,“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必须马上赶到现场,引导群众转移,实在不行,强制撤离。走,下车,步行过去!”张汉华焦急地说。此时暴雨倾盆,夜深漆黑,山路早已泥泞不堪,张汉华带着大家一刻不停,沿山攀爬而上。他们步履艰难,却铿锵有力,在暴雨中前行二十分钟赶到祝小刚户家中后,张汉华不顾个人安危,马上打着强光电筒到其屋后山体勘察灾情,发现山体出现一条约长20米、宽2米左右的裂缝,依旧泼洒的暴雨不断地冲入裂缝,巨大的压力使其屋后山体开始“鼓包”,危险似乎一触即发。


  担当尽责践初心

     张汉华立即返回屋内劝说祝小刚户撤离,“生命只有一次,你们决不能心存侥幸。”经过耐心劝说,祝小刚户终于同意撤离到亲戚家借住,张汉华迅速组织人员撤离,并锁住大门,拉起了隔离带,最后一个清场离场。离转移人员约一个小时,6月29日凌晨三十分左右,该裂缝山体终于不堪重负,发生大面积崩塌,祝小刚户辅房被全部摧毁,主房一间被彻底击穿,整个墙体严重撞裂,由于转移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张汉华欣慰地说:“幸好提前撤离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他身上流淌的汗水与雨水浸泡着衣衫,雨水打湿的头发贴着他的前额,这名黝黑的大汉此时却显得额外的可爱。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张汉华始终奋战在防汛救灾一线,默默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践行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庄严承诺,让我们看到了“我是党员我先上”不仅是一句振奋人心的口号,更是用在防汛救灾一线的实际行动彰显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