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太湖县

太湖县多措并举做好人才创新创业工作

2019年以来,太湖县坚持搭建平台载体引人才、开展评比竞赛选才、注重培训指导育才、优化环境氛围留才四项举措,完善措施、创新机制、优化环境,努力为人才创新创业搭建平台,有力地推进了全县创新发展。

一是搭建平台载体引才。紧扣“学子、草根、巾帼”三大群体,先后搭建县先锋、学子、巾帼创业联盟等乡村振兴创业平台,吸引和聚集从事苗木、茶叶、猕猴桃、小黄牛、草鹅等种养“农字牌”创业人才800余人,同时开展圆梦助学、暖冬行动、村企结对等特色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组建全县青年创业协会,吸纳会员单位120家,常态化开展学习研讨、走访慰问及结对帮扶等,以带动、团结新生代企业家等一批中端创业人才投身县域经济发展主战场。围绕功能膜材料首位产业,整合、盘活现有招商引资企业人脉信息资源,通过以商引才,或依托集友、金张、富印等重点企业,加强与复旦大学、安徽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同打造高水平“产学研”基地,集聚和培育一批相关领域学术、技术、管理带头人及紧缺的高层次人才。

二是开展评比竞赛选才。通过摸排筛选、资格联审等方式,将123名“长于经营、精于管理、勇于创业、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实用人才,如乡村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等经营管理人才纳入县农村优秀创业人才信息库,实现动态管理,并在人才项目安排、申报上予以优待。每年组织县级产业创新团队评选,由县人才办牵头负责,择优安排3-5名专家组成评审组,采取现场察看、集中评议、公开结果的方法,全方位、多角度对研究团队的科研水平、发展潜力等10项指标进行量化、排序,对排名靠前的颁发命名牌、2万元现金补助。据统计,全县已累计评选县级产业创新团队44个,其中3个成功入选省“115”产业创新团队”。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县创业创新大赛,综合采取聘请省市创业指导专家为评委、决赛运用网络直播形式等方法,进一步拓宽选才渠道、营造爱才氛围,现已成功举办两届创业创新大赛。

三是注重培训指导育才。出台文件对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20个成员单位的职责予以明确,重点解决成员单位职能定位不清、责任分工不明、工作合力不强等问题,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社会力量充分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组织召开人才工作例会、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任务落地。编印《太湖县人才工作政策文件选篇》,涵盖中央和省、市、县四级出台各类人才政策80篇,从严从实抓好政策学习、宣传与培训,着力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开展人才工作的意识与能力。依托县委党校、远程教育站点等平台,采取集中办班、专题辅导、外出考察等措施,每年对农村创新创业人才进行示范培训和集中轮训,同时组建帮带导师团,由乡镇干部、选派帮扶干部和村干部组成,对村级后备干部、乡土人才等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的结对帮带培养。

四是优化环境氛围留才。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专家制度,要求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参加,利用“七一”和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征求对全县重大决策、重要规划和重点项目的意见建议,帮助专家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及问题。探索建立首位产业高层次人才服务事项“保姆式”全过程代办机制,及时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政策咨询、手续代办、待遇落实等专属服务。制定政策措施对企业聘用、引进的人才,如有本科以上学历、在省市县级技能大赛中获奖、被评为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按照每人每月600-50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助,同时在租购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方面予以支持。建立人才工作信息员队伍,完善人才工作信息月报送制度,积极利用县先锋网、太湖电视台等新闻媒介,广泛宣传报道县人才工作动态、各类人才取得的重大成果,在全社会形成了“重视人才发展、重视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