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太湖县

太湖县:强化干部培训助力“三大攻坚战”

2019年太湖县生态环境和污染防治攻坚培训班_副本.jpg

今年以来,太湖县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3个主题,扎实开展系列干部培训活动,帮助参训干部强理论、提业务、添动力,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支撑。

一、创建“1+3”制度保障。制定1个《培训计划》,年初,县委常委会研究出台《2019年中共太湖县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对年度“三大攻坚战”培训任务进行通盘考虑、统一谋划,设置县级专题培训班4期,目前,4期专题班全部举办完毕,培训各级各层次干部730余人次。同时,举办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培训班,对186个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培训全覆盖,并将脱贫攻坚、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相关内容作为8期主体班的必修课。出台“3”个《实施方案》,出台《关于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施方案》《关于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施方案》《关于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施方案》,分层分类分级安排三年培训计划,应训尽训。 

二、组建“1+N”培训主题。“1”:突出政治理论教育“主业主课”,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关于金融、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主业主课,打造理论教育精品课程。“N”即结合全县中心工作,按照不同岗位、不同层级设置“专业专题”课程。脱贫攻坚工作专题培训班,设计了党性教育、中央一号文件解读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扶贫政策业务辅导等主题。生态环境与污染防治攻坚专题培训班,设置了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解读、相关业务知识辅导等专题。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专题培训班,分层分段设置培训主题,针对县级干部、科级党政正职,设计落实政策、明确责任等主题;针对各地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设计地方财政、农民专业合作社风险与防范主题;针对各乡镇各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业务骨干,设计县域金融工程、县域金融风险与防范等主题。

三、搭建“1+多”培训载体。“1”即依托县委党校,开展传统意义的课堂培训教学。“多”即“多维多向”模块化教学,灵活运用领导干部上讲台、案例教学、小组讨论、头脑风暴、网络教学等培训方式,激活学习热情。干部“讲学”,通过领导讲政策、业务骨干教方法、先进典型传经验等方式,提升培训质效。邀请县委书记、省金融办领导为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专题培训班学员授课。邀请江塘乡大塘村党组织书记汪玉平为2期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学员介绍村级发展经验。4期专题培训班先后邀请14余名领导干部、4名一线干部上台讲课24场次。现场“教学”,从不同侧面挑选现场教学点,4期专题培训班开展现场教学6场次。组织驻村扶贫干部到岳西县、金寨县开展红色教育、学习脱贫攻坚先进经验。组织生态环境与污染防治攻坚专题培训班学员,参观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金张科技公司。现场教学途中,学员们在车上相互交流,相关负责人现场答疑解惑,构建“车厢课堂”。网络“导学”,发挥“互联网+培训”作用,抓实干部教育在线学习,推广“学习强国APP”,在太湖政府网、太湖新闻网、太湖先锋网和太湖先锋微信公众号等“三网站一平台”,推送“三大攻坚战”相关学习内容,构建起覆盖全县各领域各层面党员干部的“线上”教育培训“课堂”。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