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岳西县

岳西县委组织部:“三个聚焦”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近年来,岳西县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三个聚焦”为抓手,不断筑牢机关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

聚焦制度建设,筑牢廉政“防火墙”。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效载体,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修订完善《中共岳西县委组织部工作制度手册》,对部机关财务制度执行、机关效能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各环节全过程监督,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顺利开展。坚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出台《加强机关统筹改进机关作风10条措施》,时刻规范警醒机关干部日常行为,着力营造风清气正、遵规守纪的良好风气。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和派驻纪检组列席会议制度,确保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双签字”等要求,防止干部“带病上岗”,落实干部任前公示期间信访举报查核机制,切实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建立重大风险研判防控机制,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各科室(中心)从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入手,对照检查本部门在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针对性提出防控措施并严格落实。

聚焦政治建设,拧紧思想“总开关”。定期举办廉政微党课,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文件,同步开展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组工干部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开设线上微课堂,利用“岳西先锋”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持续推送廉政教育警示片、漫画说纪以及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讲话、文件等,动员组工干部利用碎片时间进行自学,拓宽学习渠道。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赴安庆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大别山烈士陵园、王步文故居等省、市廉政教育基地观摩学习,通过寻访红色足迹、学习革命故事、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引导干群在实地参观中传承革命精神、培育清廉理念。组织开展宪法法律知识测试,进一步检验学习成效,推动党内法规知识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聚焦作风建设,常敲廉洁“警示钟”。坚持把经常性开展提醒谈话作为加强组工干部廉政教育的重要抓手,建立“逢会必讲、节前必讲”工作机制,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严守底线不越红线。把干部监督从“八小时之内”延伸到“八小时之外”,紧盯社交圈、生活圈及休闲圈,对苗头性、倾向性作风问题及时提醒告诫。加强清廉机关建设,部领导班子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纪委通报的各类典型事例,第一时间在职工学习会上传达学习,切实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坚持关口前移、预防在前,在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点前夕,召开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节前集体廉政谈话会议,签订《县委组织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岳西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提醒干部职工时刻系牢“安全带”,常敲廉洁“警示钟”,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自觉维护组织部门良好形象。注重在实践实战中锤炼优良作风,大力引导机关干部职工下基层、到一线,加强实践锻炼和调查研究,去年以来,组织部机关在职党员深入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活动30余次,指导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建引领信用村应用场景设计等问题20余个。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