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岳西县

岳西县古坊乡:巧用“加减乘除” 破题基层治理方程式

近年来,岳西县古坊乡强化党建引领,巧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在实践中破解基层治理方程式,确保群众的话有人听、群众的事有人管、群众的难有人帮,打开了基层治理的新局面。

党委“加”强领导,“一网兜底”明方向。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和组织优势,坚持党建引领赋能基层治理,该乡党委高度重视群众诉求,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实行领导干部接待日制度,有效畅通了群众利益诉求渠道。实行网格化管理,全乡包点干部下沉网格,一方面实行工作“三包”,即主要领导对最难的案子进行包保、网格干部对网格进行包保、分管领导和有关单位对案件进行包保;一方面落实责任“三定”,即通过“清单式”管理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限。目前,全乡共建立25个网格,通过网格包保,乡、村、组三级互联互通齐发力,在全乡范围内实现了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支部“减”去流程,“两方转变”暖民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支部主抓,强化担当作为,变群众“上访”为党员干部“下访”,开展领导干部坐班接访、带案下访、上门面访活动;变支部“单打独斗”为部门“联合作战”,严格落实专班办访、部门协访等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村每周召开一次矛盾纠纷例会机制,对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摸排登记,并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人,力争群众问事有去处、反映问题有人接、群众办事有人帮。去年以来,古坊乡共调解矛盾纠纷97起。同时,依托信息化手段创新“扫一扫,没烦恼”矛盾纠纷二维码和“智慧前进”小程序,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党员“乘”势而上,“三个走进”破难题。牢固树立“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思想观念,坚持“三个走进”,即走进信访人家中,了解症结原因;走进社会关系,找到突破口;走进信访人心中,摸清真实诉求,着力破解信访工作难题。古坊乡成立百姓评理说事点和徐大娘调解工作室,选聘59名“五老乡贤”参与村级调解工作,在百姓评理说事点常备“大娘茶”,通过以茶稳情绪、以茶识情绪、以茶暖民心,有效提高了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同时,“线上”依托学习强国、远教站点等平台资源,及时在村组交流群分享基层治理相关知识;“线下”充分利用县人民法院结对帮扶政策,常态化邀请县人民法院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到乡、村开展法治讲座、调解培训,利用土地纠纷、邻里纠纷、家庭纠纷等典型调解案例开展“故事型教学”,去年以来,共开展“普法宣传”“平安夜话”“乡村振兴夜校”等活动10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折页8000余份。

干部“除”去松懈,“四方督导”抓落实。坚持群众督导,设置信箱及信访电话,接受群众监督,让群众“话有处说、事有人理、难有人帮”。坚持联合督导,积极探索“网格化+人民调解”“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工作机制,构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对群众反映事项落实“7+30”的办理督办,即7个工作日内交办并出具答复意见,合理诉求30日内化解到位,诉求不合理的答复到位。坚持专项督导,充分发挥老党员、老村民组长、抗战老兵、老教师等“五老乡贤”作用,针对群众反馈事项,采取“随手调”“随时化”方式,对小纠纷当场调解;对不能当场调解的矛盾纠纷,乡村两级立即召开会商会,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矛盾纠纷化解办法,确保群众事项快办快结。坚持常态化督导,县乡纪委结合信访清单常态化开展事项办理进度、群众满意度等督查,让群众提着“问题”来,抱着“满意”走。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