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岳西县

岳西县:“一宅两院”点“闲”成“金”

“这里真不错,推窗见景还有独立阳台,能体验纯粹的乡村生活,又有私密性,有种家的感觉。”5月17日下午,岳西县石关乡马畈村黄屋组吴烈勇家二楼套房内,来自湖北的游客张月金笑着说道。

随着石关乡“清凉经济”的火热,来马畈村游玩的游客较多,但村内接待能力不足,尤其住宿是短板。为了提高旅游黏性,马畈村“两委”想建设游客接待酒店,但建设用地指标不足,怎样破局?2022年该村在盘活利用农户闲置农房上做文章,试点“一宅两院”特色民宿,打造乡村振兴新业态。

“一宅两院”是指一户民宅,两个“院落”。一楼农户自己居住,将二楼及以上改造为民宿,并增建如院落一般的观景平台,农户和游客各得其便、互不干扰。

马畈村党支部书记刘伟介绍,黄屋组吴烈勇、吴烈华、吴西送三户是一期试点。该村成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每年每平方米15元的价格租用他们的空闲房屋,然后按照星级酒店的标准进行改造,共建成8个套间、5个阳台、3个院落、1个早餐厅。“一宅两院”由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统一运管,所得收益实行年终分红,其中收益的20%平均分给三户试点民宅主人,收益的80%在扣除各类运营成本后归属村集体。

2022年10月,“一宅两院”特色民宿正式投入运营,今年“五一”期间,天天客满、供不应求。最近慕名而来的游客也不少。截至5月17日,共实现营业收入11.5万元。

村民吴烈勇和妻子刘兰英在将闲置的二楼房屋租给村里发展“一宅两院”民宿后,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成了民宿后勤管家,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工资加上房租和年终分红,还有卖些土特产的钱,一年下来能赚到约10万元。”刘兰英说。

据初步测算,该村“一宅两院”一期预计可实现户均年增收5万元以上,村集体年增收30万元以上。目前该村“一宅两院”二期即将动工,预计今年7月底投用。

“‘一宅两院’民宿模式破解了农村建设用地受限和农民房屋闲置的问题,有利于实现农房变客房、农民变管家、田园变公园、资源变资产、乡村变景区。”石关乡党委书记方球说,“一宅两院”民宿模式增加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动了村民就业和农产品销售,走出了一条民宿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