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岳西县

岳西县菖蒲镇:“党建+”助力人居环境整治换新貌

近年来,岳西县菖蒲镇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党建引领,从“党建+规划”“党建+整治”“党建+管护”三个方面着手,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党建+规划”,建立机制压责任。菖蒲镇党委高度重视机制建立,领导建立工作推行机制、评比考核机制。一是建立“专班+网格+小组”三层工作推行机制,镇党委领导成立人居环境整治专班,统筹协调各项方案制定、工作推进、巡查督导;镇、村推行网络化管理,党政一把手任总网络长,各村包点点长和村党组织书记为村级网络长,发挥镇、村联络枢纽作用;各村党组织成立以党员志愿者、退休老村干、党小组组长、村民组组长为主要力量的整治小组,负责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具体落实。二是建立“一季一评一督导,一年一考一表彰”的评比考核机制,镇党委专班定期召开评比考核会议,按照一季度一评比,对季度评比进行排名,对前三名的村给予季度奖励,同时每年度召开年度会议,进行年度考核,对年度考核前三名的村进行表扬,并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好坏,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十佳”村党组织书记人选、先进个人推荐评选的重要依据。

“党建+整治”,开展行动强落实。菖蒲镇党委多方发力,全面动员,发挥“党员先带头”的先锋模范作用,达到“群众自发跟”的效果。一是发挥主要力量,全面动员,各村召开党员、组长和村民代表会议,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优先整治做表率,退休老村干发挥余热强动员的作用,赢得了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支持和认可,引导群众向“要我做”逐渐改变为“我要做”。二是推进“清、改、建”三举措相结合,各专班、网格、小组召开会议制定方案,各村包点点长和村党组织书记走村入户全面宣传,推动各村生活垃圾清理回收制度顺利进行、农村改厕项目扎实落地、污水处理设施积极修建。

“党建+管护”,筑牢屏障保成效。菖蒲镇党委对人居环境整治现有效果及后续发展持续发力,坚决不放松。一是开展环境督查,镇党委领导专班成立督查小组,对镇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进行督查,全力保持现有成果“不变色”“不变质”“不倒退”,对整治不到位的提出建设性意见,形成后续整治方案。二是加强宣传引导,镇党委依托党委扩大会及专班会议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布置,对整治情况进行总结,各村党员志愿者定期走访调研,宣传讲解,发现新问题,提出新举措,各村党组织定期召开乡村振兴夜校,实现村民小组和农户宣传动员全覆盖,保持人居环境整治常态长效。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