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岳西县

岳西县:四个“突出”锻造全面过硬村(社区)干部队伍

近年来,岳西县始终把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摆在基层组织建设的突出位置,强化能力导向、干事导向、激励导向,突出选贤任能,努力打造一支担当作为的高素质村(社区)干部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选优”,确保源头活水。大力实施“归雁”工程,回引各类人才回乡充实村(社区)干部队伍,通过建立外联内拓机制、举办“我为家乡绘蓝图”“流动党员返乡创业”活动等多种形式抓人才回引回流,持续将实施“大学生回乡工程”作为储备村(社区)干部队伍后备干部的重要方式,强化实践锻炼。目前,已吸纳有商海闯荡经历的优秀“海归”、光荣退役军人的优秀“荣归”、有学识远见的大学生“学归”等800余名“三归”人才进入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实现村“两委”班子年龄、学历“一降一提升”。

突出“育强”,提升能力素质。注重加强村(社区)干部教育培训,以实训为主要抓手,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内容,对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全覆盖任职培训,每年组织村(社区)干部到沪苏浙等先发地区开展“双技”培训,依托县委党校和乡镇党委党校对村(社区)“两委”成员和农村党员开展全员轮训。常态化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名村挂职”活动,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导师帮带制”和实训基地带训模式,每年在县内确定10个左右的“名村”作为带头人实践培训基地,并从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离任村干部、乡土专家、第一书记等群体中组建50余人的“导师库”,由“导师库”成员“一对一”带训村(社区)干部。

突出“管严”,督促干事创业。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等工作为重要抓手,推动村(社区)干部队伍积极担当作为。紧盯乡村振兴所需和群众“急难愁盼”,常态化督促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各村(社区)已解决群众烦心事、操心事300余件。持续开展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把抓牢抓实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作为年度大事要事,围绕“切口小、有难度、示范强、能落实”的选题原则,选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书记项目”,并实行清单化管理,明确各个阶段性目标任务,乡镇党委制度化开展季度调度、年度路演评比等活动,督促项目落实落地,去年全县188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均领办“书记项目”,并取得较好成效。

突出“用活”,做到激励保障。多渠道提升村(社区)干部待遇,拓展发展空间,让他们待遇有保障、干好有前途、政治有奔头。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确定村干部基本报酬,并建立正常增长机制。研究出台《岳西县新时代村(社区)干部队伍激励管理办法(试行)》,明确定期面向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等4类激励措施。连续14年开展“十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评选活动,先后选拔37名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入事业编制或比照事业编享受报酬待遇。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