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岳西县

岳西县莲云乡:党建引领,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近年来,岳西县莲云乡坚持党建引领,把高质量党建作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红色引擎”,建强农村基层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效。  


党委推动,党员带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莲云乡认真贯彻落实决策部署和要求,成立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配强美丽乡村建设力量。推行包保责任制,每个行政村由一名班子成员、若干名包村干部以及村“两委”包保负责。按照“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培育中心村、整治自然村、提升特色村”的要求,抓规划、抓方案,推进度,推落实。截至目前,全乡共建成省、市、县各级美丽乡村中心村5个,2022年莲塘行政村双桥中心村省级美丽乡村考核全县第一。


全民参与,整治环境。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通过乡村振兴夜校、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开展“金点子”征集行动,让群众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推行“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自愿干、党群一起干”的模式,动员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作表率,带头对自家房前屋后等进行彻底整治,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开展“四净两规范”和“四勤两参与”专项行动,排查整治各类问题1006户。为确保整治取得长效,将任务范围划分到网格,落实到人头,对于不配合的群众在公开栏、微信群进行曝光,同时积极宣传推介先进典型。


立足优势,发展产业。坚持因地制宜,推动美丽乡村与富民产业协同并进。莲塘、关畈等村利用低效土地,与专业公司和专业合作社合作发展工业化蚕桑产业、果蔬基地、种植香榧等;立足资源优势,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蚕桑、瓜蒌、茶叶、火龙果、生姜等特色产业遍地开花。平岗、腾云等村也利用区位优势积极开发项目,增强“造血”功能,持续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保障。经过不懈努力,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推动村集体经济良性发展,平岗、莲塘两村2022年被评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十强村”。


党建引领,乡风文明。莲云乡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基层党建一项重点工作,全面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在完善规划编制、重大决策等方面,充分听取和尊重党员群众意见,打造群众心里的“美丽乡村”。持续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乡村振兴夜校、村民微信群等活动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到村”、移风易俗等宣传活动。积极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等评比活动,着力提升群众思想道德内涵。将“四事四权”工作法运用到基层治理中,治理能力得到提升,把矛盾精准、有效地化解在基层。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