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岳西县

岳西县委党校:用好红色资源“传家宝” 筑牢党性教育“主阵地”

岳西县是一片红色大地,红色资源十分丰富,红色基因底蕴浓厚。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岳西县委党校积极挖掘运用本地红色资源,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切合新时代要求,充分发挥本土红色资源的价值和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以“菜单式培训”为依托,打造红色资源现场教学点

为更好的发挥本土红色资源“以史资政,以史育人”作用,岳西县委党校以安徽省干部现场教学(岳西)基地为平台,围绕县内红色资源积极打造安徽省干部现场教学点,目前已形成大别山烈士陵园、王步文故居、中央独立二师司令部旧址、红二十八军军政部旧址、请水寨暴动旧址五个相对成熟的现场教学点,针对五个教学点设置不同教学主题,将课堂教学、场景教学、体验教学、互动教学、情感教学、农村调研等有机结合,以“菜单式培训”方式形成“九个一”教学菜单即穿一套红军服、吃一顿红军饭、唱一组经典红歌、听一堂红色精品课、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访一位革命先烈后代、重走一次红军路、读一本红色经典书籍,进行一次社会实践调查。自2021年以来,已面向省内外60个培训班次开展200余次现场教学活动,受到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

 

以“三围绕”为中心,开发红色资源专题课程

岳西县委党校针对党史学习内容开发了一批红色资源专题课程。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打造4个专题理论教学课程。围绕岳西革命史打造《大别山老区精神》《红色岳西革命史》《步写担当、文述信念—王步文的信念与担当》《刘邓大军千里挺进大别山》《红二十八军坚持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的历史意义和经验启示》5堂地方红色专题课程。围绕重要历史事件打造《弘扬“红船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遵义会议精神及时代价值》3堂专题课程。围绕以上专题,岳西县委党校先后组织说课、试讲等30余次集体备课活动,并由校学术委员会全程把关,提升整体教学专题质量。

 

以“党课开讲啦”为方式,制作红色资源专题党课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岳西县委党校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重点,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共同制作8期岳西红色故事的微视频党课,通过8位讲述人声情并茂的讲述,带领大家一起走进历史,追寻红色足迹,还原一个个革命者为救国救民不惧牺牲英勇斗争的真实场景。目前已制作完成《一碗甲鱼汤的故事》《追随》《总铺河便衣队八壮士故事》《徐大娘舍子救红军》《王灿家书》《双英墓里筑忠魂》等6部微视频党课,其中4部已成功入选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点赞已达1万余次,并在岳西先锋网公众号“党课开讲啦”专栏展播,收到良好社会效果。

 

以“挖掘红色资源”为导向,积极开展党史专题研究 

岳西县委党校积极组织师资力量开展本土红色资源的专题研究,针对渡江精神在岳西、三线精神在岳西撰写理论文章,并形成相关研究成果,同时制作专题展板在县党代会会场、社区广场等场所开展宣传;围绕中共安徽省委首任书记王步文的革命精神及时代价值、红二十八军坚持三年鄂豫皖游击战争、刘邓大军在岳西等撰写3篇学术论文,并在相关杂志发表,相关成果积极申报安徽省党校系统重点课题、安庆市党校系统重点课题,目前两项市级科研课题已成功结项,三项省重点课题正在申报中。

 

以“五进活动”为载体,组织红色文化宣讲进基层

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同时,岳西县委党校党总支成立“初心小队”,组织教师深入基层,开展送党课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的“五进活动”,将讲党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通过专题理论宣讲和微宣讲的形式,在县、乡、村开展基层宣讲。自2021年以来,在县内已成功共宣讲55场次,受众达3615人次;在外培班次上开展宣讲80场次,受众达4000人次。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