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潜山市

潜山市:“三心三有”推动党员教育制片提质增效

近年来,潜山市坚持将党员教育电视片制作工作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抓手,在选题选材、拍摄制作、成果运用等方面精准发力,致力打造一批“带着露珠、冒着热气、散发着泥土芬芳、闻得见烟火味道”的精品佳作,推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画好精心选题“路线图”,确保党员教育制片“有根有魂”。坚持内容为王,紧扣时代主题,回应基层关切,聚焦先进典型,精挑细选。“遴选式”定题。坚持“年初谋划+动态调整”原则,每年年初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组织工作要点确定本年度选题,适时根据工作方向和重心动态调整,做到中心大局在哪,电教片选题就跟进到哪。以黄铺村党建引领推进农田改革实践为题材,摄制微电影《小田并大田》入选中组部远程教育资源库;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确定“皖西工委在潜山”“9年先后有12位县委书记牺牲”等一批具有代表性、寓教性的重点选题。“联动式”征题。每年制定党员教育工作要点和年度制片工作安排,向基层发出“征集令”,采取22个党委(工委)上报、相关业务科室联审、部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方式,从源头上确保党员教育电视片方向正、导向明、指向清,今年来共征集选题26个。“特色式”挖题,依托梅城起义、五庙党小组等本地红色资源,创作《铸垒砺剑》《信仰之光》《残夜明灯》等红色视频;将镜头对准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先后摄制了《一片“兵心”为乡亲》《心路弯弯》《“工匠”余松和》等多部电教片,其中《黄土岗上“领头雁”》《“摩托”女支书》入围中组部远程教育资源库。“节点式”定题,结合世界青年技能日、残疾日、二十四节气等重要节日节点,制作《技能报国 筑梦未来》《雨生百谷拔节长》等党员教育微视频,被安徽先锋微讯、安庆先锋视频号展播。

打好匠心摄制“组合拳”,确保党员教育制片“有板有眼”。坚持精品意识,加强策划、拍摄、制作全要素全过程管理。用心策划。电教片脚本创作前,注重收集梳理拍摄对象文字、视频资料,深入实地调研走访,与拍摄对象面对面访谈,增强对拍摄对象的感性认识,补齐认知上的空缺,对脚本的“血”“肉”进行丰富和细化,确保脚本脉络突出、细节到位、结构清晰、逻辑严密。今年来,围绕重点片和党建电视节目摄制,开展选题策划交流5次。用情创作。打破传统“说教”模式,以亲和、简洁的镜头真实反映拍摄对象的情感变化,以拍摄对象的矛盾点推进故事线,以抓特写提升画面的真实感,创新运用同期声整合法、纪实跟踪法、情景再现法等手法,紧密配合镜头转场、特效运用、配乐音效,为党员教育电视片“提味增鲜”。用力审核。邀请主创人员、制播能手、乡镇党委组织委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影视公司、评审专家等,召开制片工作评审会,按照“审片—修改—再审—再修改”的程序,积极征求意见建议,扬长避短,力求作品鲜活接地气,精炼有内涵。近年来,共向省市推荐党员教育电视片20余部,《升旗村的“牛书记”》《心路弯弯》等5部作品在省观摩评比中获奖。

找好潜心学用“落脚点”,确保党员教育制片“有力有效”。以“既要拍好、更要用好”的原则,拓宽教育渠道,用与时俱进和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化成果应用。搭建矩阵课堂。利用潜山先锋微信(视频号)、潜山先锋网、《党的建设》电视栏目、党员教育微信群等载体,开设“好片在这里”“优秀电教片展播”等专栏,搭建党员干部便捷“学习圈”。2023年,共推送播放电教片1500余场,受众党员8万人次,原创微视频《牢记嘱托 国防有我》被人民论坛网转发,观看点击量破20万人次。构建身边学堂。用好远教站点、远教广场、红色教育基地、乡村干部实训基地、人才驿站、公交电视、高铁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区域,循环播放电教片。将《追寻》《接力》等优秀电教片纳入中青年干部培训、党员冬春训、基层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等班次教学内容,通过组织参训学员谈体会、谈感悟,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强党性、提素质、践初心。利用远教广场和学用示范基地,按需播放技能培训片,组织农技专家、能人大户开展现场教学、实操演示,对党员群众进行农技培训、种植养殖技术辅导。2023年来,开展学教活动600余场次,受益党员群众5000余人。融入党内生活。把党员教育电视片作为党员教育日常学用“活教材”,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百部精品微党课进基层”、“红色影视播放季”活动,通过学习观看、现场交流,营造学思践悟氛围,让党员干部群众在学习中调整状态,充盈正气、汲取力量,迸发激情干事创业。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