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潜山市

潜山市黄柏镇:“三强化”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澎湃动力”

近年来,潜山市黄柏镇把建强村干部队伍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鼓励激励上出实招,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担当有为的村干部队伍,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强化教育培训,锤炼村干部“能为”的本领。坚持把提升村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贯穿始终,常抓不懈。专题培训提能。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乡村治理等重点内容,依托镇党委党校、片区教学点、教学实践基地、乡村振兴示范点等,分期分批对村干部实施培训,不断提升村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2023年以来,共组织开展培训4期60人次。鼓励支持村干部参加学历教育和农业技术、创业知识等培训,联合安徽农业大学对有意愿的村干部组织开展本科和大专学历教育。红色教育铸魂。将开展红色教育作为强化村干部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的重要抓手,先后组织村干部到红源潜山革命历史陈列展、黄柏烈士墓等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5次,教育引导村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交流学习取经。围绕镇村食用菌主导产业发展,邀请专家学者、企业管理者、致富带头人、科技特派员等讲解羊肚菌、茶树菇种植实用技术,全镇新发展食用菌和茶树菇基地400余亩,助力6个村集体经济增收超50%。组织村干部到源潭、官庄、黄铺等邻近乡镇,现场观摩学习基层党建、村集体经济发展、产业发展、村三资管理方法、基层治理等特色做法,拓宽工作思路。擂台比武竞优。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等重点工作,组织各村党组织书记采取“上台讲+实地看”“线上学+线下考”“即兴汇报+现场点评”等方式,亮思路、晒成绩、比干劲,实现同台竞技、互鉴共进。

强化监督管理,激发村干部“敢为”的动力。该镇坚持把政治监督挺在最前面,把监督管理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织密立体监督“体系网”。构建“镇纪委+村监委”立体式监督网络,综合运用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受理举报等手段,对各村“四议两公开”事项是否应纳尽纳、程序是否规范和监督、是否精准到位3个方面开展检查,发现并反馈共性问题6条,个性问题11条,有力提高党务村务透明度,缩短了村干部和群众的距离,引导村干部主动接受监督、贴心服务群众。打好廉洁自律“预防针”。通过组织观看《蝇贪之害》《蜕变的初心》等警示教育片、召开廉政党课、开展廉政谈话、发送提醒短信等方式,督促村干部严守纪法底线、警醒行为失范、守牢廉政初心,树立严格自律、担当尽责的良好形象。制定红脸出汗“奖惩榜”。每季度动态发布“红黑榜“,对各村村干在产业发展、招商线索、文旅品牌创建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比,将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相结合,形成“一月一考核、一季一评比、一年一总结”。对考核结果优秀的村干部评优评先,对排名靠后的村干部,由镇纪委进行提醒谈话,限期整改,并划分“黑榜区”让其作表态发言,推动村干部比拼实绩、争创一流。

强化激励保障,营造村干部“想为”的氛围。着力从政治上激励、经济上保障,为村干部干事创业提供宽广的平台载体,推动村干部“主动干”“抢着上”。注重政治激励。把政治素质高、工作实绩强的村干部优先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人选。近年来,共有21名村干部当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2名村干部获评“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积极进取、创优竞先的良好氛围。提高待遇保障。建立“岗位补助+职级补助+绩效”的村干部报酬可持续增长机制,健全村干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补助制度和健康体检、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困难村干部走访慰问等制度,进一步解决村干部的“后顾之忧”。强化考核考评。印发《黄柏镇关于实行村级干部经济待遇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绩挂钩的激励办法(试行)》,从村级干部绩效报酬总额中划出50%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考核奖金,由镇党委组织考核进行差异化发放。对通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自主经营获得的经营收益,提取属于村集体经济组织收益部分的50%,用于发放激励对象个人奖励及8小时外劳务支出,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余俊  储凤琴)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