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潜山市

潜山市教育局:“三强化”激发民办学校党建高质量发展动能

近年来,潜山市教育局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强化思想建党、有效覆盖、融合发展,持续提升民办学校党建实质作用发挥水平,有效激发民办学校党组织的活力。

强化思想建党,确保民办学校与党同心同向。潜山市教育局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首要任务,确保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方向不偏、焦点不散。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五个牢牢把握”要求,用好“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微讯等载体,采用线上和线下、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引导民办学校党组织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凝聚起推动民办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强化制度落实。着力加强各项党内政治制度在民办学校党组织的“末端落实”,指导民办学校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不断提升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和严肃性。提供纾困服务。开展走访,了解民办学校实际困难,建立问题清单。今年以来,帮助民办学校解决问题28个,引荐优秀人才11人,有效增强了民办学校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强化有效覆盖,确保民办学校党建提质增效。针对民办学校“小”“变”“散”的特点,市教育局坚持建“存量”、接“增量”、管“变量”的工作思路,实时延伸党建触角,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水平。扩大覆盖提“广度”。在全面排查摸清实情的基础上,对符合组建条件的15个民办学校(幼儿园)分别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建等形式建立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17个民办学校(幼儿园),安排党建指导员指导开展群团组织工作,实现党的工作横向到边。建强队伍淬“纯度”。坚持突出政治标准,严把“选任、培训、管理”三关,选优配强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确保民办学校发展党员质量。强化党员的监督管理,保持民办学校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打造品牌提“亮度”。指导民办学校党组织结合书记领办事项,找准方向,抓住核心,打造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党建工作品牌。目前,三环中学党支部的“党建引领师德师风建设”品牌、卫民初中党支部的“系好学生的第一粒扣子”品牌已成为该市具有深远影响的学校党建工作品牌。

强化融合发展,确保民办学校党建有形有效。潜山市教育局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为本”的工作理念,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组织带领民办学校在服务发展、服务师生、服务社会中出力出彩。抓好组织体系融合。实施“党建入章”,持续推进民办学校党组织班子成员与学校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保证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执行环节有效发挥作用。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督促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融入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公开党员“承诺书”,激励党员在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急难险重一线彰显担当作为。今年以来,我市民办学校6个志愿服务队、57名党员主动投身文明创建、安全保障等工作,为促进校风文明、呵护学生生命健康贡献力量。(徐鹏)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