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潜山市

潜山市龙潭乡:加强人才培养培育 助力乡村振兴谱新篇

近年来,潜山市龙潭乡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人才政策文件精神,加大人才培养和使用的力度,着力开发人才资源,提升各类人才的能力素质,促进各类人才为全乡经济建设服务。

树立“爱才+育才”导向,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贯穿人才事业发展的全过程,把培育乡土人才工作纳入全乡人才工作总体布局,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人才体系。实施“一把手”抓人才工作,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成员分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建办牵头总抓,宣传办、社保所、党政办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全乡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人才工作,细化目标任务,实现人才工作领导、组织、措施、人员“四到位”。注重分类分级,创新人才培训。乡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深入9个村调查规模种殖养殖、家庭农场、特色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与农业产业发展领域相关经营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和乡贤能人,初步摸排人才信息,经乡党委研究后确定并分类建立人才信息库,目前共有588名乡土人才被评选入库。

创新“内培+外引”机制,推动乡土人才脱颖而出。坚持招才引智和培育本土人才有机结合。大力发掘和培养一支不走的本土人才队伍,推动更多“土专家”、“田秀才”进入组织视野,不断壮大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立涉农院校与基层联合培养人才制度,定期输送村干部学历提升,已累计提升20余人次。举办电商从业者、种养能手、经营能人等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班4场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300余人,为推进全乡发展储备充足人才。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率队到浙江、广州等地招商引才。聚焦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需求,引导在外公职人员、企业家、乡贤能人,回乡参与家乡行动,拓宽工作交流沟通渠道,走访人才及人才在潜亲属200余人次,2023年春节期间,在外优秀企业家、捐款捐物近5万元,创造条件鼓励各类人才回乡创业,不断释放外来人才“智能”。

搭建“党建+人才”平台,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启航。龙潭乡注重精确靶向、精细导向、精准定向,积极搭建产才融合平台。建强用好农村党员队伍,通过把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不是党员的小组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等五类人员吸收到党内来,充实党的新鲜血液。在乡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采用现代化信息平台(微信、微博),及时发布创业、招聘信息,宣传就业政策,推送就业岗位信息,营造良好的人才服务环境。健全完善创业贷款等政策。广泛宣传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加大对人才创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为各类人才创业提供服务。(张宗萍)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