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潜山市

潜山市:“三环相扣”推动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近年来,潜山市始终秉持“让党员干部受教育,使人民群众得实惠”宗旨,积极探索新形势电教远教工作新思路、新手段、新载体,聚焦制度建设、平台建设、队伍建设,推动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制度建设,多元保障筑牢发展“压舱石”。将党员电教远教工作纳入党的建设全局谋划,健全党员电教远教工作运行保障机制,把党员电教远教工作纳入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列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以及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细化完善电教远教工作考评细则,扩大电教远教工作在基层党建考核中的占比。推行市下发季清单、月研判统计表,项目化、条目式实行“挂图作战”,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修订完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工作制度、党员电教片制播一体化意见、先锋网体系网络安全管理规范等12项制度,持续推进电教远教规范化。强化学用管理,采取“月初提醒+月中调度+月末紧盯”的模式,推动远教站点管理全面过硬。筑牢网络安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先锋系列平台信息报送审核发布工作的通知》,落实先锋系列平台信息报送审核发布机制,严格执行上网内容三级联审制度,坚持不定期对全市201个万村网页进行一次大规模巡查,督促各地管好用好所辖网站,推进潜山先锋系列平台制度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实行“按月推进、按季督查、按年考核”工作机制,推动电教远教工作走深走实。

聚焦平台建设,共融互通奏响党建“最强音”。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党员教育载体平台移动化、信息化、便捷化建设。将教学资源建设作为电教远教工作的龙头主业,构建“组织主导+专业支撑+多方联动+项目化推进”的制片工作格局。层层遴选、深度发掘,每年年初向22个党委(工委)征集党员教育课件摄制题材,2022年来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新实践、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拍摄制作《千年龙窑薪火传》、《大山里的“硬核”女支书》等党员教育电视片19部,2部微党课入围省平台展播。坚持原创思维,做优潜山先锋微信公众号,定期开展“头脑风暴”,结合当前中心工作和时事热点,策划“今天我来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组织系统说”“正青春·在基层”等专题专栏30余个,采取“图片+文字+视频”融合编发手法,提升推送内容的可读性和可看性。原创新媒体作品《必看收藏!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哪六项基本要求?》被共产党员微信、安徽先锋微讯等平台采用,阅读人数超6万次。把学用转化作为远程教育的落脚点,充分运用远教终端站点、远教广场、远教学用示范基地等载体,将远程教育教学与现场观摩、教学实践、技术推广有机结合,发挥远教信息化载体优势,2022年播放农作物套种、花卉苗木种植、果树嫁接修剪等各类农技培训视频600余次,覆盖党员群众10万余人次。培育远教学用示范基地53个,邀请农技专家、种养殖大户开展教学辅导,举办观摩活动40余场次,培训1000余人次,有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高富民惠民能力。

聚焦队伍建设,内外并举打造服务“好帮手”。注重抓好人员选配、管理、培训等工作,打造专业化骨干队伍。按照“专人管理、专人负责、定期检查”的工作原则,从村“两委”成员、后备干部中选拔责任心强、文字功底厚、技术水平高的年轻工作人员担任远教站点管理员,实行AB岗轮岗制度,负责站点维护管理、播放计划和预告制定、组织观看等工作,确保专人专管。加强人员培训,构建“市—乡镇—村”三级培训模式,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培训”的原则,近三年先后选派9人次赴省、安庆市参训,结合会议完成潜山本级轮训10次,对远教站点使用维护、万村网页内容更新、组工稿件撰写、先锋平台报稿等内容开展实操训练、理论授课,为电教远教干部“充电蓄能”。此外经常性开展业务交流、现场观摩等活动,有效提升全市电教远教队伍能力素质。制定《“先锋在线”工作站管理员职责》,采取日常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每年进行综合评定,对表现突出的管理员(信息员)推荐参加上级培训,作为拟表彰优秀站点管理员(信息员)、学用标兵人选,激发电教远教工作者积极性,形成比拼争先、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