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潜山市

潜山市:“四抓四让”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潜山市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四抓四让”,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和水平。

抓严“主基调”,让思想政治建设“实”起来。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多方式、多层次凝心聚力铸魂。一是严格学。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利用“三会一课”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学习强国”作用,构建起“机关工委——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学习组织架构,组建学习管理组67个,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强国”学习活跃度排名全市第一。二是大力培。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教学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举办培训班12期,实现科级党员干部全覆盖。利用“今天我来答”答题系统开展党员轮训和知识竞赛,做到每日一训、每日一测。三是深入讲。成立18个市级宣讲团,赴16个乡镇和经开区、天柱山风景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开展青年理论微宣讲、微党课等比赛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到村社、企业开展系列宣讲125次,推动党的最新理论向基层延伸。在潜山电视台推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信心开好局》局长(科长)系列访谈27期。

抓牢“主阵地”,让战斗堡垒基础“硬”起来。以建设“四强”党支部为抓手,注重强班子、优队伍,进一步筑牢夯实机关党组织基础。一是筑牢根基。理顺组织链,指导56个任期届满的基层党组织及时完成换届选举,成立市纪委监委机关、潜润集团等机关党委8个,重新设置调整基层党组织75个,完成乡镇公安派出所、16个乡镇卫生院党支部整建制划转。二是优化队伍。按照“1+N”模式配备机关党务干部,每个单位至少配备1名党建助手,按照不低于本单位党员数1%的比例配备兼职党务工作者,配备党建助手67名、兼职党务工作者231名。举办机关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3期、300人次,提升机关党务工作者能力。三是规范管理。建立健全计划报备、签到登记、纪实管理等制度,每月下发主题党日学习提示单,依托智慧党建定期通报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制作《党内组织生活记录本》样本,编印《机关党建法规选编》,对党组织活动纪实、会议记录等进行制式规范。

抓实“主责任”,让机关党建活力“动”起来。牢牢抓住责任制“牛鼻子”,分区明责、合力压责、激励担责,提高机关党建活力。一是划定责任区。建立3个机关党建片区,由工委班子成员包保,定期走访指导。调整优化直属各党委(党组)班子成员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225个,实现机关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开展党建调研75次、随机督导43次、电话抽查20余次,发出问题整改清单97份,整改问题400余个。二是压实责任链。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研究机关党建工作,解决发展难题。市直工委每年召开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现场点评、评议。健全“年初公开承诺、年中调研指导、年底考核评议”机关党建“全过程”管控机制,将落实机关党建责任等情况纳入考核内容。机关党委(党总支)建立“周分析、月会商、年评选”调度机制,强化所属党支部管理。三是树立新典型。每年“七一”前夕,开展“两优一先”表彰活动,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2022年,表彰优秀共产党员5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0名、先进基层党组织15个,激发抓党建动力和活力。

抓紧“主引擎”,让党建引领作用“强”起来。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深耕党建品牌,做实书记项目,提升服水平,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成效明显。一是建设党建品牌。细化模范机关建设24条具体举措,树立市直机关各行业、各领域模范标杆,构建“一支部一特色”、“一组织一典型”、“一单位一品牌”格局,形成了“天柱税蓝党旗红”等22个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市水利局“水润潜阳”党建品牌获评全省百个“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工作典型案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亮剑招标 服务潜阳”党建品牌引领发展成效得到安庆市充分肯定。二是做实书记项目。坚持“党建工作项目化”,印发《推深做实基层党建“书记项目”通知》,引导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高质量实施党建“书记项目”或“书记领办事项”224个,老年人就餐、老旧小区改造、基层治理等一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三是提升服务水平。推深做实“双联系双报到双服务”机制,97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2100余名在职党员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一改两为”,95家单位253名党员干部对309家企业和74个重点项目进行帮扶,协调帮助解决问题1300余个,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江善海)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