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潜山市

潜山市:“一课一片一实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潜山市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组织党员讲“微党课”、观看党员教育片、开展服务实践活动,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互动式授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微党课”首要选题,深度融合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基层“焦点”,激活党员群众“头脑风暴”,引导党员干部畅所欲言。市级领导示范讲。市级领导登台送课,深入一线宣传宣讲。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到龙潭等乡镇和慧儒铜箔等企业,带头开展宣传宣讲,与党员群众共探讨、同交流。基层书记带头讲。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本地本单位本系统开展宣讲370场次。整合领导干部、党校讲师、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老党员等力量,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小分队60个,利用乡镇业余党校、老年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通过“小板凳宣讲”“议事小院”“银杏课堂”“乡村夜话”等方式,深入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百姓屋场,以“乡音”传“党音”,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优秀党员轮流讲。各领域优秀党员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用小故事讲好大道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举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组织系统说”比赛,全市24名组工干部结合实际工作讲感受、悟原理、谈举措。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今天我来讲”活动,共征集微党课30余部,《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等4部微党课在安庆市获奖。创新形式巡回讲。开展艺术化宣讲,编排快板《启航新征程》《二十大精神放光芒》等接地气作品并巡回演出,以大众爱接受、愿接受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文艺作品中,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基层动起来、活起来、新起来。

沉浸式观片,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心。立足党员年龄、职业等特点,分层分类精准推送党员教育片。用好线上平台。利用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微讯、远教平台等党员教育载体,抓好线上学习,推送《二十大党章公开课》《领航》等学习教育视频,引发党员“思想共鸣”“情感共鸣”。在潜山先锋网设置“先锋影视”专栏,将电教片资源嵌入先锋网站,通过挂载省、市优秀党员电教片,推送适合不同群体的优质教学资源,进一步发挥电教片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红色影视播放季”活动。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将《觉醒年代》《长津湖》《曙光初升》等一大批红色影片和优秀电教片纳入观看范畴,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观看研讨交流、感悟征集等,让思想在交流中凝聚成共识、汇聚成力量。同时,联合市文旅体局持续推进红色电影进乡村行动,既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也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截至目前,共开展交流讨论720余次,放映红色影视1680余场,参与党员干部群众10万余人次。摄制本土教材。总结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特色做法,录制精品党课《党建引领源潭特色小镇建设》和《不忘初心担使命 乡村振兴谱新篇》,均入围省平台展播。常态化开展“身边榜样”评选活动,加大开发制作本地先进人物课件力度,摄制《大山里的“硬核”女支书》、《“能人”书记》等电教片10部,让党员干部群众学有标杆、干有榜样。

服务式实践,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见效。全市各级党组织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基层组织建设、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当前重点工作相结合。实施10项“暖民心行动”,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建成49个老年食堂、65处健身场所等,升级改造4个城乡菜市场,放心家政、健康口腔、老有所学行动惠及2.2万人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深化基层治理,扎实开展“皖美红色物业”建设,成立物业行业党委。东关社区阳光城小区获评全省首批红色物业示范小区。引导新就业新业态群体融入社区治理,打造红色驿站25个,成立“移动哨点”志愿服务队,50名快递、外卖“小哥”成为“环境吹哨人”。深化“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吸纳97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参加,1700余名在职党员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送医送药、反诈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项1.3万余件。实行“周调度、月通报、红黑榜考核”,兑现发展退位、干部让位,坚决破除“躺平”,以优良的作风推进潜山“上台阶、快发展”。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