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潜山市

潜山市:发挥“四员”作用 推动电教远教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以来,潜山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电教远教宣传教育服务功能,着力擦亮载体品牌、打造精品力作、提升学用实效、强化督促指导,推动电教远教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政治方向,当好平台理论宣传员。充分发挥先锋系列平台“上接天线、下连一线”的资源优势,借助移动信息技术和数据融合将先锋系列平台打造成“移动党校”和“掌上课堂”。依托潜山先锋系列平台,开设专题专栏,持续深入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及时做好中央、省委和安庆、潜山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和活动的宣传解读工作。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课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组织系统说”等专栏,全景式展示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特色做法和典型经验,共刊发心得体会60余篇。用活潜山先锋微信公众号,运用音视频、长图海报等多种形式,推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今天我来读、今天我来讲等专题专栏,利用重大节点编发特色主题微信,其中《必看收藏!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哪六项基本要求?》被共产党员微信采用,阅读人次超5万。

优化内容供给,当好教育资源创作员。创新制片机制,建立“123”制片工作法,即“一个中心、两级联合、三支队伍”。聚焦中心工作,采取市乡两级联合制片方式,整合制片骨干、制作团队、评审专家“三支队伍”力量,强化协作交流,拓宽创作渠道。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全面整合本地融媒体资源、专业传媒制作资源,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容、宣传互融,通过外引内扶、双向交流、观摩评比、集中会审,为提升党员教育电视片创作质量打下坚实基础。层层遴选、严格把关,列出2022年度党员教育资源建设选题26个。创新理念,引进市外专业力量,建立市《党的建设》电视栏目多元化联办机制,借智借力提升党员教育音像教材质量。2022年共制播党建电视节目13期,摄制党员教育电视片19部。微党课《党建引领源潭特色小镇建设》和《不忘初心担使命 乡村振兴谱新篇》均入围省平台展播。

细化学用结合,当好远程教育服务员。探索实行“站点+基地”教学模式,打造了锦绣家园农林有限公司、思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40个农业产业基地,推进电教远教进乡村、进企业,为党员群众送理论、送技术、送知识,有效帮助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茶叶加工、花卉苗木种植、电商销售等各类问题120余个,把产业基地打造成远程教育的延伸课堂。充分发挥远教信息化载体优势,开展乡村振兴“直播带货”培训,组建以致富能人、种植大户等为主体的“乡村主播”队伍,将天柱山瓜蒌籽、雪湖贡藕、舒州竹席、痘姆古陶等一批农特产品带上“云端”,帮助村民打开思路、畅通销路,带动直接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组建远教服务团队,吸纳市农业农村局、科经局等370名技术骨干和农村“土专家”、“田秀才”加入远教专家技术服务队,开展“远教专家田间行活动”,举办实用技术培训210余场,受益党员群众达3万人,为乡村产业发展贡献远教作用。

硬化目标指向,当好推动落实督战员。把党员电教远教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以及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及时印发党员电教远教年度工作要点,逐项分解工作任务。根据年度党建任务安排,同步推行市下发季清单,实行“挂图作战”。开展党员电教远教“双创双争”活动评选,对近年来已创评的省、安庆市级示范终端站点和学用示范基地进行“回头看”,及时总结好的工作经验,发现问题、整改提升,做到在评选中提升学用实效。日常工作中,按照“月度定性分析、定量打分,季度会议调度、经验交流,年度综合研判、考核总评”模式,严格考核评估,按周例行督促,逐月排名通报,安排先进单位交流经验、后进单位表态发言,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动力,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推动电教远教工作往深处做、往实处抓。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