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潜山市

潜山市黄泥镇:“党建+”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近年来,潜山市黄泥镇聚焦基层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党员教育管理、集体经济发展、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积极探索实施“党建+”创新模式,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切实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党建+”助力党员教育管理。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构建由镇党委牵头抓总、各基层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形成上下联动、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党员教育管理体系。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契机,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建设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创新组织生活形式,综合运用电教远教、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真正做到干中学、学中干,知行合一、学用相长。

“党建+”推动集体经济发展。黄泥镇紧紧围绕“两强一增”行动计划,不断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年度计划。坚持党建引领,深挖各村区域优势和发展潜力,因村制宜发展特色产业。2022年,龙坦村智慧水产养殖,金湖村农业综合服务,胜利村花卉苗木、油茶种植,文昌村蔬菜种植,傅祠村稻虾共养等特色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采取“村党组织+村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围绕“一村一品”发展目标,与农户建立合作机制,优化管理形式,不断提高土地、资金、科技、劳动力等因素利用效率,努力实现村集体经济收益最大化。通过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盘活现有资源,村集体经济越做越强,为组织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健全党员志愿者队伍,鼓励党员参与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河湖清理、道路清障、助学支教等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直接面对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真心实意为基层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实现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以基层组织为阵地、党员干部为主体,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家书屋、议事小院、文明积分超市等平台,组织党员访民情、察民意,收集整理群众意见建议,共同商议决策,组织党员志愿者切切实实为群众做实事。通过释放组织活力,融洽党群关系,激励更多党员群众加入志愿者行列,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已成为越来越多党员群众的自觉行动。(谢仙慧)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