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潜山市

潜山市:用活红色资源 打造党员教育“磁场”

近年来,潜山市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建强红色阵地、搭建红色课堂、释放红色动能,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员教育的生动教材,着力推动新时代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整合资源,建强红色阵地。规划红色教育基地群。将“红源潜山”系列保护利用工程作为市委、市政府“一号”实事,建成“红源潜山”革命历史陈列展、五庙党小组旧址、大别山·水吼革命事迹陈列馆等红色基地,构建多领域全覆盖的实境教学架构。实施“红源潜山”保护利用二期工程,投入1300万元修复“皖西工委办公旧址”项目、水吼岭阻击战遗址项目、五庙乡红色资源整体保护利用工程、梅城起义纪念展。开展革命遗址普查,保护修缮革命遗址335处,为形成完整的教学链条提供了丰富载体。打造党员教育红色专线。推出“红源潜山”寻迹游、“红色印迹”热血游、“红色精神”乡村游等4条精品红色线路,截至目前,开展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聆听专题党课、齐唱红色歌曲、参观革命遗址等体验式、沉浸式活动600余次,接待党员干部群众、青少年群体8万人次。提升红色阵地教学品牌。邀请党史专家学者来潜开展红色文化论证会,对潜山红色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研究和解读,确立了“红源潜山”这一主题,丰富红色品牌内涵。

挖掘富矿,开发红色教材。挖掘红色资源中蕴藏的精神富矿,在课程打造、教材编写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党员干部提供丰富的精神滋养。开发精品专题课程。聚焦精品课程打造,开发《唱支山歌给党听》、《童心向党》等融媒体产品,刷屏网络。创作《新四军母亲》、《换子情》、《皖山魂》等黄梅戏和舞台剧作品40余个,反响热烈、好评如潮。潜山红色历史《9年时间,12任县委书记慷慨赴死:为革命流血何妨!》被新华社深度报道,单日点击量达140万次。编纂本土特色教材。通过查阅党史资料、研读回忆录、走访革命遗迹等方式,收集整理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革命先驱在潜山奋斗历程和开展革命斗争基本史实,编撰《光辉历程》、《潜山红色故事》、《中国共产党潜山地方史》、《潜山革命遗址通览》等本土教材,挖掘潜山红色故事40余篇。开发新媒体课件。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采取现场讲述、情景带入、嘉宾访谈等多种形式,录制《追寻》、《慷慨赴死君不悔 甘洒热血沃潜阳》等20部课件,让红色教育可视、可听、可感。

创新形式,搭建红色课堂。依托先锋系列平台,实现红色教育“云教学”。开展“红色影视播放季”活动,精选60部红色题材电影,指导基层党组织通过潜山先锋网、远程教育站点等平台点播收看,为党员干部群众送上丰盛的“红色精神大餐”。1128个基层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就近就地接受党性教育。以市委党校讲师、领导干部、老党员、退役军人等为主体,组建红色宣讲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采取板凳会、庭院会、田间会等形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史知识,让党员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今年来共开展各类宣讲40余场次,受众5000余人。黄铺村推行“小板凳”宣讲,将理论课堂搬到村民家中,与村民聊变化、话发展,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官庄村开设“银杏课堂”,把党的“好声音”送到群众的心坎上,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变成群众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183个村(社区)“大小喇叭”同步发声,不间断播放红色故事和红色歌曲等,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润物无声中让党员干部群众接受教育。

传承基因,释放红色动能。全市28000名党员干部从红色历史中汲取营养、凝心铸魂,将开展党性教育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结合起来,自觉接受洗礼、锤炼党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建17支党员战“疫”小组,奔赴各点位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为特殊人群开展上门核酸检测服务,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阵地高高飘扬。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抗旱保供一线,组建“水润潜阳”先锋队,发放供水宣传册14万份,送水6000余吨,服务群众14300余人,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践行“一改两为”,成立17个助企服务常态化工作组,建立“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服务体系,开通营商环境“直通车”、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等典型做法被省平台推介。今年来,共走访调研企业1800余次,收集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要素供给、项目建设等各类问题900余个,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潜山“上台阶、快发展”。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