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潜山市

潜山市:“远教+” 打造乡村振兴新高地

近年来,潜山市坚持聚焦中心强服务,积极探索“远教+”模式,不断拓展远教平台功能,着力把远教站点打造成助力乡村振兴的前沿阵地和服务中心。

远教+组织,点燃乡村振兴“强引擎”。充分利用全市217个远程教育站点覆盖面广、信息资源丰富的优势,采取“党组织推荐+党员点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党性教育。科学制定每月站点学用计划,通过万村网页、村务公开栏、党建工作群等做好节目预告,吸引党员干部群众自主前往观看。注重分类施策,使党员干部时时进行学习、处处接受教育,真正实现组织生活不打烊。丰富远教阵地形式内涵,运用讲授式、模拟式、观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使党的创新理论走进车间工厂、田间地头、农村院落。开展“红色影视播放季”活动,播放优秀红色题材电影、电视片和纪录片,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切实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素养。

远教+人才,激活乡村振兴“动力源”。以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为抓手,整合教育、农业农村、人社、科经等部门及合作院校、行业协会等培训资源,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教学、田间实训等方式,邀请高等院校专家教授、企业家、产业带头人等到远教站点举办远教大讲堂500余次,为农业经营主体、农村党员群众等提供实用技术、就业技能、科普知识等培训,熟悉掌握1-2项实用技能,培育农业农村实用人才800余人。创新学用模式,坚持以基层需求为导向,探索“远教+人才振兴”模式,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规模化培训”,实用技能人才“基地化培育”,专家人才队伍“梯次化培养”,培育出茶叶、瓜蒌种植大户以及畜牧养殖业能手等典型示范2000余人,激活乡村振兴“源头活水”。

远教+服务,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探索实行“站点+基地”教学模式,打造了锦绣家园农林有限公司、思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40个农业产业基地,选取致富带头人、农技专家传授最新农业生产技术,把产业基地打造成远程教育的延伸课堂。充分发挥远教信息化载体优势,开展乡村振兴“直播带货”培训,组建以致富能人、种植大户等为主体的“乡村主播”队伍,将天柱山瓜蒌籽、雪湖贡藕、舒州竹席、痘姆古陶等一批农特产品带上“云端”,帮助村民打开思路、畅通销路,带动直接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组建远教服务团队,吸纳市农业农村局、科经局等370名技术骨干和农村“土专家”、“田秀才”加入远教专家技术服务队,开展“远教专家田间行活动”,举办实用技术培训210余场,受益党员群众达3万人,为乡村产业发展贡献远教作用。

远教+治理,引领乡村振兴“新风尚”。用好潜山先锋网、潜山先锋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党的建设》电视栏目等平台,摄制《大山里的硬核“女支书”》《初心》《接力》等党员教育教材,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充分发挥远教联系服务党员群众“零距离”的优势,利用远教广场、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资源,组织党员群众观看学习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反诈宣传等相关远教视频,提升基层干部治理能力,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村居环境。广泛开展“两优一先”、文明家庭创建、好人好事评选等活动,以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的人,传播正能量,弘扬新风气。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