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

政务

首页 >> 时政要闻 >> 县区传真 >> 潜山市

潜山市:用活远教“小阵地”赋能乡村振兴

今年来,潜山市坚持“让党员经常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围绕优平台、强队伍、建机制、重学用,契合需求、服务大局,推动远教“小阵地”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标准化建设,优化远教平台。远教站点在村(社区)应建尽建,并向其他领域基层党组织拓展延伸。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远教站点330个,其中“机顶盒”站点217个、“互联网”站点113个。高标准建成远教户外大屏19个,进一步扩大远程教育覆盖面。构建以远教站点、潜山先锋网、潜山先锋微信公众号、潜山先锋视频号等为一体的党建融媒体矩阵,开设党史学习教育、抗疫一线党旗红等专栏,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凸显先锋平台优势。做优红色阵地,建成“红源潜山”革命历史陈列展、大别山·水吼革命事迹陈列馆和余大化故居,推出潜山烈士陵园、官庄烈士墓等多个党性教育“打卡”地,用红色教育资源绘制“红色线路”,全方位打造党员身边的“红色课堂”。

专业化培育,建强站点队伍。抓好选配。按照专兼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充实配强乡村两级电教远教骨干人员,将年轻村干部、选调生、村级后备干部纳入电教远教干部队伍,全市现已配备电教远教管理员434名。注重“充电”。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培训”的原则,通过线上线下、现场指导、以会代训、观摩交流等方式,让管理员成为懂技术、会操作、能维护的行家里手。加强管理。实行站点管理员AB岗制度,建立管理员台账,以乡镇为单位实行统一登记造册、动态管理。制定《“先锋在线”工作站管理员职责》,采取日常检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每年进行综合评定,对表现突出的管理员(信息员)推荐参加上级培训,作为拟表彰优秀站点管理员(信息员)、学用标兵人选,激发动力。

规范化管理,完善运行机制。建立乡镇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直接责任人、村党组织书记具体责任人的党员电教远教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制定科学有效、便于实施、奖惩分明的考核机制,进一步细化、量化考核标准,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印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专用簿,一簿两用,规范学用记录。从严督查考核,采取随机抽查、后台数据研判、收集学用资料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加强站点学用的管理监督,以远教终端站点设备更新和“红色影视播放季”活动为契机,组织专业人员对站点设备和网络线路进行全面排查和检修,推动站点运行通畅。

高效化学用,助力乡村振兴。注重在电教片创作上求新求实,打造精品佳作,创作了《小村官的大梦想》《在路上》等多部实用性强的获奖电教片,今年共摄制《强基固本促振兴》《大山里的“硬核”女支书》等9部党员教育电视片,远教影响力持续增强。创新学用模式,坚持以基层需求为导向,探索“远教+学用基地”、“远教+产业振兴”、“远教+人才振兴”模式,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规模化培训”,实用技能人才“基地化培育”,专家人才队伍“梯次化培养”,培育出茶叶、瓜蒌种植大户以及畜牧养殖业能手等典型示范2000余人,远教富民功能充分发挥。组建远教服务团队,吸纳市农业农村、科经等370名技术骨干和农村“土专家”、“田秀才”加入远教专家技术服务队,开展“远教专家田间行活动”,举办实用技术培训210余场,受益党员群众达3万人,为乡村产业发展贡献远教作用。


主办:中共安庆市委组织部
承办:安庆市党员教育中心 协办单位:安庆开放大学网络中心
推荐使用IE9以上浏览器或Chrome、Firefox、Safari,在IPAD上可获最佳浏览效果。
Copyright 2024© 皖ICP备20005635号-1 皖公安备34081102000207号